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为规避二套房贷高利息 缓婚、假离婚开始浮现

2010-04-29 08:30: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有着十多年美满婚姻生活的湖南长沙市民李国梁夫妇,近日却突然准备离婚。

  他们一直关注二手房市场,正准备出手之时却与新房产政策不期而遇。按照规定,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这对夫妇无法享受到房贷优惠。为此,他们不惜暂时放弃十多年的婚姻,来争取更加优惠的房贷。

  为规避二套房贷的高额利息,缓婚、假离婚开始在一些城市浮现。

  中国近日出台的新房产政策对二套房贷严格收紧。按照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远高于首套房贷利率。

  以二线城市长沙的房价为例,一套房贷款利率1.1倍比85折优惠要多交约10万元利息。而在房价高的一线城市,利息差别可能达到60万。“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我离婚后没有房产,以前也没贷过款,再购房仍属首套房。先协议离婚,把房产全部判给她,等我申请完房贷,然后复婚。”李国梁说。

  对于离婚、再婚,42岁的他也并没有担心:“只是权宜之计嘛,再说现在离婚也已经不像以前,不需要遭受社会的非议。”

  中国银行长沙伍家岭分行副行长范宁告诉记者,在房产新政出来之前,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就存在一定差别,利用假离婚来争取优惠房贷政策的做法并不在少数。而现在首套和二套房申请贷款时在首付和利率上差别进一步加大,“假离婚”现象可能会更多。

  此外,在素有“婚姻为头等大事”观念的中国,不少人也为了优惠买房而选择暂缓结婚计划。“现代中国年轻人更注重爱情本身和婚姻质量,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会因为房产政策而敢于改变婚姻计划的原因。”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丁加勇说。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张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