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将被国土部重点清理 小产权房想要名分难

2010-02-02 08:44:46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政策篇
  咋处置?
  "今年如不清理小产权房,城镇化进程加快后,问题的蔓延将进一步加速,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29日指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6场硬仗,将清理小产权房列为重中之重。
  据悉,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日前已作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就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作如下要求:
  一是所有在建及在售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
  二是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
  三是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现状篇
  别卖了
  一边是明令停建、停售,一边是疯狂销售,这就是目前小产权房的尴尬处境。在高房价面前,不少购房者无奈成了低价小产权房的追捧者。
  镜头转向海南,地处三亚市的三亚湾路俨然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售楼一条街,小产权房更是成为"香饽饽"。日前,有媒体记者在三亚湾路的一家售楼处看到,一个名叫"半山观海"的项目仅售16.8万元/套起,距离"天涯海角"景区很近。
  地处优质地段竟有如此低价,不禁令人咋舌。面对记者对小产权是否可以公开叫卖的质疑,售楼员更是轻描淡写地表示,"你也不想想,要是正规产权,价格能这么低吗?"
  公开售卖小产权房并不是海南的"独景"。视线转向广州东莞地区,那里购房者购买小产权房的热情同样高涨。近年来,许多小产权房销售由以前的暗度陈仓到现在在市中心明目张胆派发广告,设置销售中心进行销售。
  而去年年中,深圳出台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被不少人解读为小产权房可能"转正",因而引起了各方激烈讨论。更有不少投机分子大量购入小产权房,等待"转正"大赚一笔。
  深圳市政府随即澄清,"转正"消息系误传。同时,再度重申小产权房属违建,依然要坚决制止和查处,统筹协调规划、国土、建设等有关部门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
  至此,对于小产权房的最终处理仍是"未知数"。
  专家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行政法教授合兵
  小产权房的危害性很大
  一方面挑战了法律权威,损害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威信和尊严;另一方面扰乱了国家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影响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给社会安定埋下了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小产权房的大量违规建设,将危及国家保护耕地政策。
  上海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
  转正试点应兼顾社会效应
  根据目前的法律,小产权房是不受到法律保护的,因此如果国家要做"转正"试点,必须在制度上对其进行照应和救济,确保试点有章可循。同时,还要兼顾社会效应。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土地应该同地、同价、同权
  对于所谓的小产权房问题,为什么农村居民可以到城市购房,而城市居民不能够到农村购房,这又限制了居民迁徙定居的权利。土地改革要遵循同地、同权、同价。无论农村的土地还是国有的土地,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国家的,都应该按照同地、同权、同价的原则,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如果还是集体的话,应该和国有建设用地具有同样的权利。宅基地,城市里边居民的宅基地,虽是国有,但买了之后仍可出租、可转让,还可再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