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增速进一步回升 成交量增长留悬念

2010-01-20 08:4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增速比上年低4.8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未来短期内房地产仍将维持高景气状况,投资增速也有进一步回升的可能,但成交情况将重新成为市场悬念。

  投资增速短暂放缓

  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同比增长16.1%,2008年该增速为20.9%。专家指出,去年春季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回暖,但与处于历史高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仍然较慢。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前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7.8%,快于全年的16.1%。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短暂放缓,分析人士认为并非趋势性现象。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高景气时期,国家还将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土资源部今年有可能出台打击囤地行为的新规,敦促开发商加快推盘速度。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房地产投资情况一般滞后于市场表现6个月,预计201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继续回升,短期来看今春房地产开工和投资将迎来一个高潮期。

  此外,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190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8.9%;房屋新开工面积11.54亿平方米,增长12.5%;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3006万平方米,下降19.9%。

  成交增长存疑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2.78,比11月份提高0.75点,至此该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回升。从分类指数看,与上月相比,去年12月除了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数、房屋施工指数有所回落外,资金来源、土地开发等指数均环比继续回升。

  与价格以及投资情况相比,成交量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因素。去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8510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劲升109.5%,12月商品房销量达到全年的五分之一。

  从销售金额来看,去年12月商品房销售金额8008亿元,与11月的4458亿元相比上升了79.6%。

  然而专家也提醒,去年12月的天量成交也有部分房企销售数据在年底集中结算的因素。事实上随着部分房地产优惠政策的结束,最近以来大部分城市楼市出现了成交回落的局面。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房价上涨势头已经出现了由中心城区向非中心城区、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因此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已势在必行。政府通过税收、金融、土地等途径收紧行业政策,有利于改变供需失衡的局面,平滑行业波动幅度。

  光大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政府调控政策的逐步深入和效应显现,房地产供求形势将在未来1-2个季度逐步扭转,房价涨幅将会得到抑制。

  “从成交量来看今年肯定不如2009年,但我认为仍将是表现比较好的一个年份,起码会超过2008年。”李文杰表示。

  

  编辑:晨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