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海景房热销哈尔滨 “寻根”心理成卖点

2009-12-07 08:49:3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不到两年时间里,山东海景房在哈尔滨市的售楼处数量由不足30家发展到10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售楼处约20家。而市场人士估算,哈尔滨人每月购买山东海景房可达500-800套左右。

  哈尔滨这个内陆城市的居民,竟成了几千里之外的山东沿海海景房的买家。

    哈尔滨人热衷山东海景房

  在哈尔滨,购买山东海景房成了时尚。

  哈尔滨市工商局房产交易市场管理所提供的数字表明,从去年年初开始,不到两年时间里,山东海景房在哈尔滨市的售楼处数量由最初的不到30家发展到今年的100家左右。2009年3月,哈尔滨市成立了一家海景房超市,入住超市的30家左右的海景房销售商中,经营山东海景房的商家就占四成。在诸多海景房销售处中,主要以销售威海、龙口、青岛、烟台市的房产为主。

  如今,在哈的山东海景房商家普遍提供每周一次的“看房团”活动——通过向有购房意向的购房者提供单程半价机票、免费提供海景房当地食宿的形式,吸引购房者参与其中。

  看房团成员一般只需交400元左右的费用即可,如果看中并购房,开发商会将这些费用退回,并提供返程机票。

  据开发威海石岛某海景房的赤山集团哈市售楼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在哈尔滨市已经销售120套。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每周定期组织至少两次看房团活动,他们的平均售房成交率在90%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哈尔滨市“海景房”近百家销售处旺季的时候平均每月能售出500套到800套的房产。

    营销方式是根本原因

  黑龙江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由莉颖认为,山东海景房在哈尔滨市的热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哈尔滨是内陆城市,哈尔滨市民对于海的向往心理所致。其次,由于山东海景房的建设者很多是哈尔滨人,加之哈尔滨市民的“山东情结”,哈尔滨市不少市民都是“闯关东”的后代,他们对祖籍山东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在山东多有亲属,随着年龄增长,“回家看看”的想法更为强烈。

  关键的一点,由莉颖认为,山东海景房能够有效运用巧妙的营销手段,使得房地产商、售房中介、购买者三方形成了稳定的供需链。“看海心理”、“山东情结”被开发商用来做卖点,准,而且有用。

  调查显示,很多购买“山东海景房”的哈尔滨人一方面把海景房看作是异地的家庭居所;另一方面,山东海景房被当成了投资的一个有效途径。“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哈尔滨人仍然大量异地购房,正说明哈尔滨人的投资意识不断扩张。”由莉颖说。

    专家提醒仍需理性

  据了解,目前在哈尔滨市推销的山东海景房的平均价位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相对目前哈尔滨市区房价而言低了2000元,因此,海景房被市民认为保值、升值空间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山东海景房在哈尔滨市的热销其实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目前国家对于住房的政策仍需调整,因而,千万不能由于追求保值、增值因素就盲目投资。

  据了解,目前在哈尔滨市销售的所谓烟台、青岛、威海的海景房,其实具体楼盘的位置均离主城区较远,一般在二三十公里之外,是类似于哈尔滨的阿城区、呼兰区的“新区”、“郊区”,房价才相对较低,而且距海边越远,房价越低。其实,中介商带领看房团参观的楼盘基本上都不在市区,最近的一处楼盘距离市中心也有七八公里。尤其是冬天,生活更为不便。

  “尽管海景房周边的景观不错,但由于每年观景期、居住期不过3个月,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无论价格高低都是奢侈品,因而,所购买的海景房空置率高、资产闲置的状况也几乎成为一种常态。”由莉颖说,短暂的居住后,再次销售成为难题。“而且,由于在短时间居住之后对房屋的管理、维护的费用较高。”据了解,尽管山东海景房在哈尔滨市升温,但一方面由于山东海景房在本地的购买力不足;另一方面目前哈尔滨市许多有实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代理企业尚未介入这个市场,这使得哈尔滨市的海景房销售市场仍是良莠不齐。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开办一家山东海景房销售处,只需提供外地楼盘的销售资质,就可以在工商部门注册。正是由于该行业的准入门槛低,而利润丰厚,无需大量投资和承担风险,于是大大小小海景房销售处在哈尔滨市遍地开花。但其中的风险,还没有人给予足够的重视。

编辑:舒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