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海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 城中“孤岛”蝶变路

2009-11-27 10:43: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侯云涛 邓志云 车亭

  两年前,在我市日益扩大的城市版图中,仍有66个城中村散落在市区的四面八方,宛如66个城市“孤岛”,既见证着威海的迅速成长,又处处呈现着与周边环境的格格不入。城市在一天天变美变大,可这些城市中的“农村根据地”却多年未改模样:随处可见泥泞的土路、低矮的平房、乱倒的垃圾、横流的污水……

  不能让这些城中“孤岛”再继续存在下去了!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威海,必须要让66个城中村的百姓与广大市民一样,过上城市里的生活!2007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用三年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要“拆迁一个旧村、建设一个精品社区”。

  波澜壮阔的城中村改造工程由此拉开序幕。

  两年后,2009年的初冬,放眼滨城市区:66个城中村整体拆迁即将完成,66个城中村将整合为35个组团式社区,27136个“村民”家庭将全面融入城市,146平方公里中心城市实现了融汇贯通,威海的城市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在11月初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威海城中村改造经验成为全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样本”。

  为城市和百姓谋福祉的战略之举

  城中村是指原市区范围内,使用集体土地,并以村民委员会为组织形式的农民聚集村落。

  地级市成立20多年,市区面积由14平方公里“长”到了146平方公里。那些曾处于城市边缘的村落,逐渐被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道所包围。

  城中村村民生活在城中,却难以融入城市———

  高区西涝台村村民王叶,至今对2005年那场大暴雨心有余悸:“全村700多户都受了灾,屋里的水没过了腰,我是被消防员背出来的,我们盼着房子拆啊。”逢雨必涝,西涝台村民家每年都要“过”几次水。

  垃圾露天堆放、柴草到处乱垛、污水随处乱泼,夏天蚊蝇乱飞。因为环境差, 经区宋家洼村的小伙子娶媳妇都难。

  “一到下雨天,路就没法走!”说起改造前的状况,环翠区前峰西村村民梁明华记忆犹新:“人家用上了天然气,我们却在烧柴草。人家通上了暖气,我们还在烧煤炉。住在一座城里,生活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梁明华道出了几乎每一个城中村改造前的困境:路修到这里就断了头,水、气、暖管道走到这里却绕了道,路网、水网不完善,供热供气跟不上。

  城中村身处城市,却仍是农村化管理———

  在众多拆迁村中,神道口村处于城市的重要位置,它却仍没有脱掉农村的“帽子”———沿袭农村管理体制,村民在房前屋后开地种菜,区位优势发挥不出来,缺乏发展活力。

  而在更多的城中村中:违法建筑随意搭建,环境卫生恶劣,公建配套匮乏,外来人口集聚,社会治安乱差……

  城中村的发展“困境”,城中村的百姓福祉,让市领导始终牵肠挂肚、难以释怀。在反复的调研和论证中,2007年11月15日,市区城中村改造联席会议吹响了城中村改造的号角。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3年改造66个城中村!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头等民生工程,让城中村群众住进现代化社区,住上设施配套的楼房,享受与市民同等的生活环境和各种服务;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统筹考虑城中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为“变身”后各社区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城中村改造箭在弦上,蓄势进发。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领导的身影

  这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

  思路决定出路。市委、市政府提出:城中村改造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探索多种模式,不搞一刀切;要坚持百姓利益至上,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努力形成改造的强大合力。

  事非经过不知难。2007年底,正当市区城中村改造有条不紊推进时,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大环境的骤变让开发改造步履维艰,很多人担心:城中村改造还要不要按计划推进?

  面对重重困难,市委、市政府科学统领,加强调度,完善机制,各级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城中村改造踏破金融危机带来的丛丛荆棘,坚定前行。

  为确保群众早日搬迁、回迁,我市成立了市区村庄改造领导小组。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实行周调度、月观摩、季分析。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市领导的身影。去年7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廷在高区西涝台村调研时,得知拆迁户在躲迁过程中孩子上学不方便,当场指示相关部门要及时制定办法。随后,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商讨,解决了市区所有改造村躲迁孩子的上学问题。

  回迁安置房建设是城中村改造的重中之重。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考察回迁安置房建设情况,反复强调,要加快进度,确保群众按时回迁。前不久,孙述涛再次来到环翠区戚谷疃小区,检查指导城中村回迁安置和市区冬季集中供暖准备工作。

  回望拆迁安置的日子,高区、经区、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说:“市领导经常在晚上10点多打来电话了解工作,指导解决问题,当天能解决的事,决不拖到第二天!”

  市人大、市政协也积极行动。金融危机中,部分开发商犹豫之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一起到城中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11月15日,记者来到高区西涝台村时,往日矮旧的平房已拆毕。西涝台村村委会副主任苗雨田说,从10月中旬开始,高区管委土地、建设部门的工作人员就驻扎在村里,指导办理各种手续、建设回迁房。

  几乎在同时,环翠区孙家疃镇王家村改造现场也是一派繁忙,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铺设燃气管道。“新建居民住宅的室内管网工程已经完工,室外管网工程也将竣工”。工程负责人说,公司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问题,保障回迁居民的燃气管网按时完工。

  为旧村改造服务,为百姓早日回迁作一份贡献!这成为所有参与部门的共识。

  市建委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对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优良、配套设施完善、安全生产;市房管局成立了拆迁领导分包小组,指导城中村科学制定拆迁补偿安置等方案……

  金融危机下,如何灵活运用政策,保证拆迁建设顺利进行,成为各有关部门重点研究的问题。在南曲阜社区回迁安置房建设中,有关部门建议分批次开发,大大缩短了村民的躲迁时间。

  各区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拆迁改造办法。各区都组成领导小组,千方百计为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高区西钦村村民陈柏松家庭生活困难,老母亲患病,高区管委和怡园办事处从区内“阳光基金”出资,对其进行资助,并帮助他们找到过渡安置房。

  配套服务企业全力跟进。市水务集团缓收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了23个村居的配套设施建设;威海供电公司特事特办,对城中村改造项目一律优先安排,并倒排工期,挂牌督办。

  怀着强烈的民生情怀,从市领导到职能部门,从投资者到建设者,人们合力投身到这场引发城市巨变的民生工程中,为66个城中村打开一幅崭新的画卷。

编辑:舒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