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流标率下降,高溢价地块频现”土地市场复苏

2009-05-15 10:35:0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鲁欢
  杭州出现楼面地价4.6万元/平方米的地王,上海拍出溢价超过80%的地块,北京12天卖出5块地,并出现30余家企业关注的地块……5月上旬,各地土地市场迎来成交小高峰。与此同时,金地、绿地、保利、万达、富力等大开发商频现土地交易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受到今年以来楼市交易强烈反弹的利好影响,开发商开始高度关注拿地,土地市场开始复苏。

  各地频现高溢价地块

  自2008年第二季度土地市场陷入低迷以来,土地流标现象严重,成交土地多是底价成交,溢价土地几乎绝迹。但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地土地流标率明显降低,并且开始出现高溢价土地,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和杭州均出现溢价成交土地。

  4月30日,杭州位于上城区南山路地块以46284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交,创下地王新纪录,溢价幅度高达127%。

  4月29日,金地集团突破10家房企的重重包围,以5.6亿元的总价获取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3号地块项目,溢价幅度达82%。

  4月29日,深圳龙岗回龙埔的两块捆绑地块经历了14分钟内举牌113次的激烈拍卖后,以8亿元成交,溢价幅度51%。

  4月初,绿地集团以9.57亿元的高价拿下上海今年总价最贵的地块——松江区辰花路15号B地块,溢价幅度36%。

  5月7日,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再次上市,受到30余家企业高度关注,首日即出现两份竞价,业内预计该地块将出现100%的溢价率。

  据中原地产监测,4月,全国各大城市土地流标率保持平稳,居住用地底价成交率下降,溢价成交现象较3月明显增多,且部分地块溢价幅度颇高。与此同时,4月土地成交面积增加明显,其中居住用地成交面积较前12个月均值上升38%。

  开发商拿地意图增加

  溢价地块频现土地市场,土地成交率大幅提升,与财力雄厚的知名房企频现土地市场有莫大的关系。

  上海绿地集团继2月份在天津拿下1100亩的土地后,4月份在上海、南昌连下四城,同时表示,确定参与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的开发建设和嘉定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的开发建设。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公开表示,为了2010年和2011年的开发,金地今年一定要拿地,预计拿地资金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

  中海发展董事局主席孔庆平也表示,公司今年将动用50亿资金用于新增土地储备,预计购地400万平方米。

  合生创展对拿地计划非常低调,不愿做任何透露,但据消息人士透露,该集团今年也有明确的拿地意图,而且,对北京核心地段的土地及适合做高端产品的土地兴趣更为浓厚。

  保利集团在年初以17亿元的总价在五城市大举拿地后,暂时没有大动作,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保利计划年内在北京拿两块土地。

  4月初,易-居·(中国)针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近500家房地产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市场调研,珠三角、环渤海区域土地需求旺盛,分别有50%、37.14%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在第二季度拿地,明显高于全国33.61%的平均数。

北京12天卖出5块地

  楼市的回暖,提升的不仅仅是开发商的信心,还有地方政府的信心。从3月份以来,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天津等城市都加大了土地供应幅度,增加优质地块,降低单块面积,以增加土地吸引力。继上海和广州之后,北京也在近期推出“勾地”制,以此了解市场需求,避免土地流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提高土地成交量。

  5月上旬,沉寂已久的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今年以来最火爆的场面,截至5月12日,共成交5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顺义、海淀、石景山、房山四个区,的地块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最小的仅2万多平方米,总成交面积达391161平方米。

  5月12日,龙湖集团子公司北京龙湖庆华置业有限公司以45810.47万元竞得顺义区牛栏山镇居住用地(张庄片区旧村改造二期),规划建筑面积225017.46平方米;京汉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8260万元竞得石景山区衙门口东路北侧居住及配套项目用地,规划建筑面积21331.0675平方米;北京大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26780万元竞得海淀区五棵松路32号多功能项目用地,规划建筑面积62217.72平方米。

  5月7日,北京德隆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6408.4907万元竞得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一街村(良乡鸿顺园东区K2-05)住宅项目,规划建筑面积47483.3125平方米;北京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9500万元竞得海淀区中关村办公商业项目,规划建筑面积82594.812平方米。

  根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推地计划,如果成交顺利的话,本周内至少还有5幅居住类土地成交。

  二季度将现拿地高峰

  “土地市场依然低迷,但已开始复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杨红旭博客,杨红旭新闻,杨红旭说吧)认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8.6%,但比1-3月40.1%的降幅,大幅收窄”。

  中原地产认为,房企之所以近期大举入市,一是因为近期住宅销售火爆,发展商资金回笼迅速,购地资金充裕;二是因为政府加大推地力度,推出地块底价较低。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陈云峰博客,陈云峰新闻,陈云峰说吧)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明显好转的成交业绩大幅缓解了开发商的现金流,也提升了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因此加大土地市场的投入也是必然。

  虽然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复苏,但还很难说已经回暖。

  中原地产表示,尽管近期成交频现较高溢价率,但整体土地市场的实际出让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距离2007年历史高位仍有较大差距。

  杨红旭提醒,由于三季度房市可能重新回落,这将使得开发商拿地重趋谨慎,7月份的流标率有可能再次抬头。

编辑:晨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