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央企投资“一带一路”促沿线33万人就业

2017-05-09 08:08:59 来源: 新京报

5月8日,国新办发布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和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央企负责人介绍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本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连续组织7场“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和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将“扎堆”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台上。

昨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携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移动等6个央企负责人出现在发布台上,发布人数之多创下近期之最。

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为当地产品进入中国乃至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多机会,通过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才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央企海外用工38万本地员工占85%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02家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在实施“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使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使当地资源优势变成了产品优势。这些产品优势进一步发挥,又增加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

“当地经济增长进一步扩大了就业,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水平、操作水平和知识能力,直接或间接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肖亚庆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央企业目前海外分支机构38.4万名员工中,85%是本地员工。如此算下来,当地员工人数接近33万人。

此外,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

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一些企业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中央企业十分注重加强对当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修建铁路和公路过程中,培训了16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交建依托中国高等院校,帮助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当地员工到中国留学深造,培养了大量高水平专业人才。

央企在20余国家实施60余油气合作项目

发布会上,肖亚庆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主动将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

肖亚庆表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1家中央企业投资了100个重点项目,26家中央企业参与了1576个项目建设,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承建了蒙内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雅万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喀喇昆仑公路等一批公路项目,给当地交通和出行带来明显改善,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高水平通信设施的建设,有力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在能源资源开发方面,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实施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提升,比如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海外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如投资运营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为提升当地港口运营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回应

“央企投资沿线国家,风险完全可控”

有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面临一些风险。对此,肖亚庆回应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总体来讲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亚庆说:海外投资或国内投资,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也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会百分之百成功。但我们几年来的实践和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上是很好的,一年比一年有所进步。

肖亚庆表示,从国资委监管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有规划的,而不是盲目的。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有长期发展的指南,但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走出去”的主体、是建设的主体,每个企业在未来五年当中,他们都有自己的规划。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前期项目的立项、尽职调查、可研报告、经济分析等一系列程序。

第二,中央企业也在加强海外项目的决策过程监管。这些项目的提出、风险评估,都是由第三方或国际权威机构来参与、共享的。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他们尽可能邀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最后,国资委加强督导、指导和追责,特别是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反规定,投资造成损失的,一定要严肃追责。所以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我们风险防控的能力一定会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也一定会逐渐提高。

■ 案例

中国移动 推出“一带一路一元”漫游资费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表示,为促进“一带一路”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往来交流,中国移动持续下调通信资费,降低信息沟通成本,2017年5月1日全面推出“一带一路一元”漫游资费,涉及64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目前中国移动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运营商开展国际通信漫游业务合作,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国际通信漫游业务,2016年国际漫游来访出访用户2800万人次,语音业务量1.4亿分钟,数据业务量超过1000TB。

蒙内铁路 为肯尼亚GDP贡献将超2个百分点

作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简称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路桥承建。该铁路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排名前列大港蒙巴萨港。

昨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在发布会上表示,蒙内铁路在两年半以前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月就要通车了。在铁路建设过程中,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直接雇佣超过37000人。

刘起涛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将连接肯尼亚港口蒙巴萨港到首都内罗毕。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最终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作为东非排名前列大港的物流运输,同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入海通道。

他说,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对沿岸沿线的老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光沿线帮助老百姓打的深水井就超过100口。此外,还为肯尼亚提供了大量的铁路人才,为大学生、研究生等不同级别的人进行了近3万人次的培训。据肯尼亚政府分析,这条铁路在建设中已为当地的GDP增长贡献了超过一个点。建成以后,为肯尼亚GDP增长贡献将超过2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