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将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 多地参与角逐

2017-03-22 07:36: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国家发改委今年要加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关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

谁是新的国家中心城市?

根据近期公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今年将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

2010年2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入选排名前列批国家中心城市。

同时,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已分别通过规划或文件确定,支持成都、武汉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当前,《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正在编制当中,进入规划的国家中心城市之列,成为众多城市的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沈阳、杭州、长沙、南京、青岛、西安等城市均先后宣布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新时期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讲,显然应该在各区域增加一些国家中心城市。

多个城市群规划编制将加快

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国家发改委今年要加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关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发改委编制的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除了上述城市群规划外,也包括兰州-西宁城市群。

其他的还有边疆地区城市群和省内城市群,其中边疆城市群包括滇中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由国家发改委指导相关地区编制。省域内城市群则包括山东半岛城市群、黔中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由省级人民政府编制,报备国家发改委。

上述城市群规划的编制,意味着可能对相关城市重新定位。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200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西安是国际化大都市,按照这个标准,西安被重新定义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希望很大。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广州的定位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覃成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有望对广州提出新定位。

如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一个地区能否纳入国家中心城市,一是整体实力,另外看国家战略,此外还要看有无意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希望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多为一个区域的中心城市。

国务院2016年批复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此外,西安为“中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 沈阳是“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厦门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青岛则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哈尔滨的定位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而长春的定位是“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杭州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福州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

其中,杭州的经济实力并不逊于武汉、南京和成都,其劣势在于人口规模较小,主城区人口不到500万,还不是特大城市,这与南京已是特大城市(人口500万到1000万),武汉被定义为超大城市(人口1000万以上),差距比较大。而厦门经济总量不到4000亿,对周边的经济辐射作用有限。

覃成林认为,地方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主要在于其政策和资源倾斜,可能会改良当前发展滞后、软实力不足的弊端。

据悉,如何筛选国家中心城市有一套严格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内容包括人口规模、经济实力、文化竞争力、进出口贸易、创新能力、交通条件、资本支配能力、国际化程度以及所在的城市群的地位等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