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营改增减税2493亿 税改现红利

2016-10-21 08:58: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8970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其中,服务业增长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税收数据显示,新旧动能转换效果显现,税改红利正在落实,改革前8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

业内预计,四季度减税降费仍将继续发力,担纲降成本,助力稳增长。营改增、资源税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也将持续释放红利。

亮点 服务业成税收增长新引擎

作为观察经济运行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国税收数据正呈现一些新的亮点,显示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89700亿元中,全国服务业税收完成61704亿元,增长8.2%,服务业增长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成为当前税收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据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现代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分别增长19.1%、11.7%和39.8%,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制作业等文化娱乐型消费行业税收增长24%,反映消费升级态势加快。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互联网+”核心行业均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前三季度,这两个行业同比增长11.2%和39.8%。

另一方面,相关产业税收降幅收窄,反映化解过剩产能成效初显。前三季度,采矿业、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等行业税收分别下降31.8%、2%和2.5%,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7.3、4.2和7.4个百分点;煤炭行业税收下降2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税收增长1.4%,比上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扭转了下降趋势。“这表明,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进程的推进,以及煤炭、钢铁价格回升,产能过剩行业出现好转迹象。”郑小英说。

还值得关注的是,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8月份增幅达到33.5%,并且今年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投资增幅。1月至8月,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外购用于增值税进项可*扣的固定资产金额同比增长10.2%。

“这说明国务院5月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之后,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态势。”郑小英指出。

总体来看,税收结构更加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8.2%,快于第二产业增速7.2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7.3%,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8个百分点。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速较高,反映国家实施重大战略取得成效。据郑小英介绍,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区税收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收入总量的45%,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红利 营改增前8月减税近2500亿

今年以来,税制改革次第推进。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开启本届政府较大的减税举措。随后,7月份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费改税和从价计征进一步为企业降低了税费负担。

来自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税改的红利已经开始显现。截至8月31日,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48万户。5月至8月,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3127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486亿元,税负下降13.45%。“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平稳,呈现出逐月向好的发展态势。”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对记者表示。

分行业来看,5月至8月,四大行业均实现减税,金融业减税108.35亿元,税负下降9.66%;建筑业减税44.73亿元,税负下降5.58%;房地产业减税51.13亿元,税负下降7.24%;生活服务业减税282.11亿元,税负下降28.66%。“除了四大行业自身减税486亿元外,前期纳入营改增试点的‘3+7’行业减税541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619亿元,5月至8月合计实现减税1646亿元。再加上1月至4月营改增847亿元的减税,1月至8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林枫指出。

另据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介绍,从资源税改革实施以来8、9两个月情况看,新税制转换顺利,从价计征机制全面推开,企业税费负担普遍下降,改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据介绍,本次资源税全面改革共涉及129个税目,在全面清费立税的基础上对124个税目实行从价计征,仍保留从量计征的税目5个,主要是税源分散、价格不易取得的黏土和砂石等税目。8、9两月,129个改革税目资源税收入合计49.72亿元,其中,从价计征124个税目收入40.28亿元,占81%,属于主体部分;从量计征5个税目收入约占19%。8、9两月,全国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共减免资源税近4000万元。

展望 减税降费四季度将持续发力

从目前来看,降成本的系列举措中,减税降费可谓力度较大、效果最直接。而为企业减负仅是税改红利的其中一项,更多的红利体现在制度优化等层面。

例如,资源税的从价计征机制发挥较好调节作用。业内专家表示,本次改革全面推开了资源税从价计征方式,有利于发挥资源税随矿价升降而增减的自动调节作用。此外,促进矿产资源节约利用的政策效应和促进用水节约的成效都已经显现。

多位业内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目前来看,经济呈现出筑底企稳的迹象,但是复苏反弹的基础还不牢固,四季度减税降费仍将持续发力担纲“降成本”,助力“稳增长”。具体包括落实和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和过渡性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营改增、资源税改革试点的深入推进,以及化妆品消费税税率调降等将持续释放红利。

“营改增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合、调试,‘只减不增’已全面落地,四大行业已实现所有细分小行业全部减税。”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对记者表示,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营改增担负着企业“降成本”改革的任务。“营改增”释放的税制转换红利,提高要素供给的效率,将助力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此外,还有利于优化税制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经济增长极。

林枫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结合前期营改增运行情况,进一步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特别是引导试点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治理,较大程度地享受营改增政策红利,更好促进广大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在深入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中央地方收入关系的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大力推进中央层面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省以下相关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