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风险仍存

2016-10-21 08:4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融资渠道的拓宽、境内债券市场活跃度增强、一线和部分重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等,开发商偿债能力有所提高。但小型本土开发商偿债付息能力面临挑战,房地产市场债务风险仍存。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表示,尽管债务上升引发了业内担忧,但开发商对中国一线和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仍应持积极态度。更透明的融资渠道、更宽松的银行放贷标准及国内楼市的火热,大大减轻了房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资料图:市民在看房。

境内债券市场的开启为开发商融资打开了新的窗口,目前中国的低息环境进一步刺激了开发商纷纷发行境内债券,并将债券到期时间推迟至2018年及2021年间,以减轻短期内偿债压力。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凌指出,尽管中国境内融资渠道不断完善,但未来信贷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为应对未来升息带来的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债务集中到期所带来的风险,开发商应对此做好相应准备。

尽管融资环境改善,但债务风险仍然存在。世邦魏理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债中仍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风险因素:

一是开发商偿债能力堪忧。虽然流动性风险降低,但净利润下滑削弱了开发商的偿债能力。中国上市房企的债务总额已由2011年的1.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攀升至2015年的3.3万亿元。部分小型开发商由于项目预售进展不顺利,不得不通过举债维持项目运行。

二是住宅销售可持续性存疑。随着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住宅市场能否持续活跃成为热点讨论话题。目前限购限贷政策升级加码等政策已经对部分市场的住宅销售行情产生影响。

三是债务风险延后但未获实质解决。诸多开发商将债券到期时间推迟,但债务负担仍未减轻。下一轮公司债到期高峰将于2018年至2021年间到来,规模约在728亿美元。开发商可能因利率触底回升而面临更大的债券再融资压力。

四是区域性开发商过度加杠杆。目前中国住宅市场两极分化加剧,需求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为分散运营风险,部分区域性开发商寻求向全国拓展业务,在其传统业务覆盖范围外的其他地区往往采取激进叫价获取土地,造成过度加杠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