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背后 农民买房但不一定落户

2016-10-21 08:49: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部分城市出台农民购房入户的优惠政策后,尽管很多农民愿意买房,但是却并不愿意将户口迁入一般的中小城市,而是喜欢去特大城市或者超大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鼓励农民市民化方面,湖北襄阳、四川眉山等三四线城市取得了很大成绩,买房给予补贴、农民也可以公积金贷款,这些地区商品房库存消化很快。

但是,农民转为当地城市户籍的并不多。值得思考的是,像成都、重庆等一些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农民入户踊跃,仅仅1年就有几十万入户。眉山等地商品房消化快,城市户籍总数却在下降。这与国家鼓励农民到三四线城市的政策,似乎有些背离。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张贵祥认为,说到底还是背后涉及利益。因为农村很多土地越来越值钱,农合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也在提高,土地补偿也很高。所以一般的大城市对农民吸引力不够,而城市越大公共服务水平越高,升学比例也比较高,一线城市户籍吸引力就大。

买房,但不一定落户

自从去年国家出台去库存的政策以来,不少城市出台了农民购房入户的优惠政策,比如政府给补贴、公积金贷款优惠等条件,这带来了商品房销售的快速增加。

2015年5月,四川眉山市出台了《引导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试行意见》,提出眉山市农村户籍居民购买中心城区指定范围的商品房,给予200~300元/平方米的补贴。这使得该市农民购房踊跃,2015年5月-12月,眉山市中心城区农民购房占比72.58%,中心城区发放农村居民购房补贴7977户、3.08亿元。

同样放开农民落户条件的襄阳,农民也踊跃购房。该市2015年6月印发《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公民购买成套商品房和完成交易过户手续的二手房,租住政府保障性住房和其他公有住房等都可落户。2015年6月新政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3月,襄阳审批落户17591人,同比增长118%,其中1/3属于买房落户。

不过,这些地区农民工真正买房入户的并不多。以眉山为例,2014年末户籍总人口353.02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00.64万人。到了2015年末户籍总人口349.17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00.35万人。这就是说户籍总人口,以及城市户籍人口都是下降的。

对此,眉山房管局一位人士解释说,主要原因是规定农民买房入户给补贴,但农民是不是真的换户口并未强制,加上农民有土地收益,不一定愿意转户口。

“所以买房入户刺激了房地产销售,但是未必带来入户人员增加,因为农民买房时已经开始享受城市的一些公共服务。”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很多三四线城市出现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的情况,带来常住人口的增加,但是未必带来城镇户籍人口的增加,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

襄阳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560.0万人,2015年达到561.4万人。该市在2014年6月到2015年3月销售了1.9万套住房,今年前9个月又卖了2万多套住房。但只是中心城区户籍人口增加快,襄阳市公安局数据显示,2014年襄阳市中心城区151.4万人,户籍人口137万人,净流入量首破14万人。

襄阳公安局主管户籍的人士透露,襄阳户口放得开,租房可以入户,投靠亲友也可以入户,买房入户的只占1/3。大量买房的是襄阳本地人,而很多做生意、投靠亲友的人,之所以要办理本地户籍是为了孩子上学。

上述说法得到了当地一些买房者的证实。一位在襄阳中心城区购房者告诉记者,买房是为了子女有好的教育。如果不是为了优质教育,其实不入户也可以。

更愿去特大、超大城市

农民工在三四线城市买房踊跃却不愿入户时,在成都、武汉、重庆这样的特大城市、超大城市,买房入户的积极性则高一些。

以武汉为例,该市2014年末常住人口1033.80万人,比上年增加11.80万人。户籍人口827.31万人,增加5.26万人。2015年末常住人口1060.77万人,比上年增加26.97万人。户籍人口829.27万人,增加1.96万人。

重庆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其2016年1~8月新增进城落户13.1万人(农民入户为市民)。

为什么武汉、成都、重庆这样的特大城市、超大城市户籍人口以及常住人口总数都在迅速增加?原因在于其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要强一些,提供的就业机会更多,所以农民更加愿意去。

不过,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武汉、重庆、成都其实都属于限制人口的城市。

国家提出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但是这类三四线城市,对于农民工落户的吸引力仍不够大。

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要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

四川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现在越是大一点的城市,积分落户越有问题,农民工可能在一般的县级市、地级市比较好落户,因为这些城市本来就需要人口进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