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换马甲不换本质难成"天鹅" 业绩全靠卖房实业堪忧

2016-10-21 08:48: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实业辛苦不如买几套房

做业绩扭亏损轻而易举

10月17日晚,深圳市惠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公开出售公司位于北京、南京、长沙、武汉、石家庄、福州、兰州、长春等地的8套房产,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3355.64万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89%,预计产生收益约1700万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3.25%。据了解,该公司已经于今年4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处置了9套房产,成交金额合计约4639.57万元。另有2套待处置,评估总价合计约441万元,总计5080.57万元。截至10月17日,深圳惠程今年已卖及将卖的房产已经多达19套。据不完全统计,趁着今年楼市的一波强劲上涨,自*ST宁通B9月21日发布公告欲“卖房求生”以来,截至10月17日,包括*ST宁通B在内,至少已有10家上市公司拟通过类似方式,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行业分属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

没有房地产业,中国经济将会怎样?没有房地产业,中国上市公司将会怎样?看了这条消息,答案似乎已经明了:没有高价的房产,经济可能真的不行;没有房产的“存货”,上市公司可能会亏得更惨,报表会更难看,退市风险会更大。三百六十行,只有一行出状元,这就是房地产业。难怪千军万马都涌向这一个行业,难怪大大小小的投资者不怕离婚、不怕负债、不怕高息,为了买套房而奋不顾身。只是这个势头持续下去,实体经济怎么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衡发展怎么办?创新和创业怎么办?行商逐利无可厚非,这里并不是指责涉事企业,而是担忧市场环境。虽然许多城市已经出台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效果如何,还需检验;长效影响如何,还待观察。

匹凸匹再入监管视野

企业转型应有真动作

匹凸匹10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表示,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声名狼藉的匹凸匹又遇到事儿了。公司与前实际控制人鲜言的互诉闹剧尚未落幕,眼下,又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自然难逃大跌命运。原本处于传统行业的原多伦股份,来了个跨界大转型,一步到位跨到最时髦的电子商务类企业,连名字也换成谐音的匹凸匹。不过,只换马甲、不换实质,并没有让企业丑小鸭变天鹅,反而多次因违法违规进入监管层视野,这让人不禁疑虑,如此改名、如此转型,究竟是为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忽悠市场,忽悠投资者,进而拉升股价,圈钱了事?中国资本市场此类忽悠实在不少,投资者须提高自身警惕性。

化工巨头合并遭否认

公众缘何还要“猜猜猜”

针对化工行业的两大央企——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将要合并为中国新的化工巨无霸的传闻。中国化工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没有这个事情”,应该不会有公告。中化集团在10月14日下午邮件回复澎湃新闻称,“没有此事”。值得注意的是,7月14日,国资委在通气会上表示:目前有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目前,央企的数目是105家。有媒体猜测,中国化工确有可能与中化集团探讨合并重组事宜,但目前尚未有确切方案。有化工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化工行业有央企合并重组的话,那这两家可能性很大。

虽然涉事企业已经出面否认,但媒体和公众仍在“猜猜猜”。原因很简单,在目前化工行业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低迷之际,如果这两家巨人合并,则有可能减少同业竞争,实现优势互补,进而可打造成为更大、更强的化工企业。而且,历史经验一再提醒人们,央企合并先例实在太多,譬如南车+北车、中远+中海、宝钢+武钢,都属于这一类的“合并同类项”。或许是真“没有这个事情”,或许是正在谈判不方便多谈这个事情,或许是还涉及其他大企业、民间猜测远不够准确。央企改革是件大事,更是件难事;央企的转型升级更为不易,因为盘子大、产业多处于重资产,不好调头;更严峻的是,部分央企处于产能过剩、市场压力大的传统产业。如果两大化工巨头真的有大动作,市场不会惊异。

业绩好依然被减持套现

游戏公司投资热中有冷

据报道,光线传媒以及华谊兄弟先后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光线传媒披露,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至5.9亿元,与去年同期1.83亿元相比,预计增长205%至222%。而华谊兄弟预计2016年1月至9月盈利6.14亿元至7.06亿元,同比增长0%至15%。两份亮眼的三季度预告与近期电影票房形成反差。根据电影专项资金办的数据,国庆档7天总票房约15.67亿元左右,相比去年的18.5亿元,减少2.83亿元,同比下降15.30%;更早前的暑期档,票房仅为123.7亿元,比起2015年的124.9亿元,同比下降0.96%。在口碑票房双失利的情况下,两家传媒业龙头公司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却纷纷同比大幅增长,有主营业务之外的原因。光线传媒前三季度5.6亿元的净利润中,除了《美人鱼》等票房贡献外,还来源于三季度光线传媒减持部分天神娱乐的股份,初步预计投资收益约为1.02亿元;而华谊兄弟6.14亿元的净利润中,部分是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掌趣科技的投资收益实现的,初步预估约为2.02亿元。

业绩不够,卖股票来凑,这是个办法,但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减持股票换来投资收益,这办法显然不能持续使用。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两者将减持套现的目光不约而同集中在游戏业。本来,游戏业是业绩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热门领域,各路投资大军趋之若鹜。如华谊兄弟所持有的掌趣科技,作为手游业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长稳定,2016年半年报收入达到9.54亿元,同比增长108.65%,净利润达到4.42亿元,同比增长148.4%;再如天神娱乐在转型后收入也同比增长168.99%达到了8.59亿元。分析减持有几种可能:一是游戏业可能遇到某些发展瓶颈,外表光鲜不一定代表具有持续增长的潜力;二是本来被寄予厚望的影游联动可能不大理想,导致大股东热情有所减退;三是大股东本身的资金需求,对游戏业的投入见好就收。凡此种种,不断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热点,但不必狂热追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