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高铁将开往美国

2015-09-19 07:45:43 来源: 济南时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备受关注的中美经济合作率先亮出三项重要成果,让下周即将开启的一系列中美经贸洽谈活动引发更多期待。

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目前中美双方已在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以及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美合建高铁明年9月开工

此 次亮相的三个合作项目中,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项目无疑是一大亮点。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忠民透露,六家中国企业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已在美国注册成立 了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并已于9月13日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签署协议。“该项目是中国在美国系统性合作的高 铁项目,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大基建项目之一,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特殊意义。”杨忠民说。

据介绍,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长370公里,将内华达州的南部与加利福尼亚州的南部连接起来。来自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的消息说,该项目初始投资1亿美金,目前双方已经紧锣密鼓开展包括确定融资计划在内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

中美建筑节能基金“绿化”中国建筑

除 了铁路项目,亮相的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被视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共识的重要举措。舒国增介绍,在中央财办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的共同推 动下,中美相关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中方参与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万科集团、浙江宝业集团、 鼎晖投资等,美方参与企业包括华平投资集团、陶氏化学、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国际、高盛、黑石集团等公司。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说,目前美国全社会51%的能耗来自建筑业,中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37%。但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中国建筑能耗占比会进一步上升,基金的设立将为两国加强在绿色建筑领域合作带来更多契机,也有助于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

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

此 次亮相的三大项目中,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是双方加强节能领域合作的又一成果。舒国增介绍,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 公司共同开发,双方已于9月16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开发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双方约定,把肯尼亚凯佩托风电项目作为合作示范项目,拟 在肯尼亚大裂谷省的凯佩托地区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项目计划投资3.27亿美元。

除了已经达成重要成果的三个经济合作项目,舒国增介绍,更多影响深远的经贸合作协议有望在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旅中达成。(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