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但市场积极因素仍在累积

2015-09-14 07:33:06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 2015 年 8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进行了解读。

1-8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61063 亿元,同比增长 3.5% ,增速比 1-7 月份回落 0.8 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 1-7 月份扩大 0.5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

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 32% 左右。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 8 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 9.1% , 7 月份为增长 9.5% 。

但同时也应看到 1-8 月份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积极方面:

一是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 1-8 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7.2% ,增速比 1-7 月份提高 1.1 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 15.3% ,增速提高 1.9 个百分点。而 1-2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 16.3% 和 15.8% 。

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 1-8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 0.9% ,增速比 1-7 月份提高 0.4 个百分点。随着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今年 1-3 月份以来,企业到位资金呈逐月回升走势, 1-6 月增速由负转正。

三是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 1-8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16.8% ,降幅与 1-7 月份持平;土地购置面积下降 32.1% ,降幅比 1-7 月份仅扩大 0.1 个百分点。与 1-3 月份相比,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分别收窄 1.6 和 0.3 个百分点。

四是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 8 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 93.46 ,比 7 月份提高 0.43 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上述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均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