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下半年中国经济需防三大风险

2015-08-08 08:24: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压力加大,产能过 剩,工业生产较低迷,诸多不乐观现象令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些担忧。专家指出,不应太过悲观,事实上,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初步遏制。不过,未来下行压力依 然较大,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做强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下行趋势初步遏制

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从4月份开始,工业生产出现回升态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这些数据表明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介绍,需求也在发生积极变化。五六月份,出现了投资、消费、出口同时转好的局面。固定资产投资五六月份连续回升,二季度房地产销售量明显增加,并带动房地产投资企稳。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稳中趋升,出口降幅收窄,其中6月份增速由负转正。

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

此外,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增长动力正在成长;部分物价温和回升,通货紧缩压力有所减小。

“改 革举措和宏观调控政策的组合实施,使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的市场环境和企业、个人的微观行为发生改变,资本市场活跃,创新活力增强,社会信心提高,财政政 策和货币政策对需求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初步扭转了近年来困扰我国的‘债务——通货紧缩效应’的相互强化,初步遏制了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祝宝良指出。

具备7%左右发展条件

专家分析,从投资、消费、外贸等发展前景看,下半年经济实现7%增长有保障。

“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新兴行业的企业利润缓慢回升增强了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制造业投资有望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债务置换缓解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有望逐步筑底。”祝宝良认为。

消 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一方面,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略高于经济增速的水平稳步增长,夯实了消费基础;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信息、绿色消 费、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健康养老家政等六大消费工程包,房地产市场回暖,都有助于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消费升级。

祝宝良预测,下半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增速有望略好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将下降5%左右,全年出口将增长4.0%左右,进口将下降10.5%左右。

防风险任务依旧艰巨

下 一阶段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年中报告》称,突出的经济风险包括较大的通货紧缩风险、地方债务风险、资本市场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国际收支风险、汇率风险和国际资本外逃风险,从而政 策需要十分谨慎应对。

“传统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新经济增长动力仅是初步显现,产业和区域分化加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依然困难,经济运行效益尚未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祝宝良指出。

下 半年经济发展风险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祝宝良说,一是国内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解决不好会明显拖累经济。二是通货紧缩的压力依然存 在。三是潜在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任务依然艰巨。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商业银行经营困难 增加和股市调整会导致金融行业增速减慢,拉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为防范风险,祝宝良建议,需要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土地等领域的改革,解决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投资回报率;也需要宏观政策配合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经济运行环境,稳定资本市场,降低债务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