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百亿救市一举两得

2015-07-09 08:40: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郑钧天 李静

A股市场遭受重挫之际,房地产大佬也开始宣布加入救市大军。7月6日,万科董事会公告称,鉴于近期A股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计划以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A股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015年7月3日公司A股收盘价格,即不超过13.70元/股。

若万科进行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将不少于7.30亿股,占万科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6.60%,但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将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这次的回购期限为自万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时万科这样回购股份的举动,可算是救市之举。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7日短短1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已经累计下跌1439点,跌幅高达27.86%;深证成指跌去6723点,跌幅高达37.1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累计下跌37.22%和39.69%。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则已经从6月15日的76.77万亿元骤降至7月7日的55.53万亿元,蒸发了21.24万亿元。截至7日晚,沪深两市又有超过500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由于7日两市已有764家公司停牌,即使算上少数将于8日复牌的公司,两市停牌公司总数已超过1200家,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A股市场此时可谓是“哀鸿遍野”。7月4日,以苏宁云商为首的50家中小板公司向中小板全体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面对近期股票市场暂时的非理性波动发出倡议称,将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作为房地产大佬,万科此时宣布回购股份,多少都会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此时的动作实际上有一举两得之效。严跃进表示,从企业的角度看,近期无论是增持还是回购股份,都是一种很积极的心态。既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股份数量,同时也能够积极为资本市场的稳定注入资金。从这两个角度看,此类做法既是护盘的心理,同时也是房企对于其股票市值的一个维护。

严跃进称,万科此类做法也是希望更好地发挥其行业领头羊表率的作用,能够释放三个强烈信号:排名前列,万科有能力来维护股价的稳定,也不担忧后续股价的波动,通过回购反映其铿锵有力的应对措施;第二,万科后续依然会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三,资本市场的波动不代表万科业绩的波动,实际上万科后续在战略扩张上依然会加码,对于股票市场的动作只是一个侧面的反映。

他表示,确实具体房企股票市场近期的波动和行业大背景有关系。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必须要有信心,不应该过多地对此类波动大惊小怪。对于房企来说,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在逐渐改善和趋好,所以后续股票市场依然能够保持慢牛市的特征。

“不过从目前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各企业做法看,停牌是比较稳妥的做法。而对于增持、回购等做法,还是得视企业自身实力等情况而决定。”严跃进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