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健宁:公租房应给刚毕业大学生开“绿色通道”

2015-07-08 09:28:59 来源: 荆楚网

上个月,南宁市推出9211 套公共租赁房屋(下称“公租房”),房源不但量大,而且范围分布广。另外,在受益人群方面,对新就业大学生的帮扶力度,且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 然而,至今申请时限已过半,但相关部门称,没有出现火爆局面,还有不少名额空悬。

公租房一直被认为是“居者有其屋”的实现之道,然而,南宁市推出的公租房申请条件对刚毕业迫切需要租房的大学生而言却异常苛刻。毕业不足5年的新就业大学 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已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由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以上,灵活就业的,应当在本市缴纳税款或者社会保险费累 计达1年以上。也就是说,新就业的大学生多数需要工作1年以后,才能达到这个申请条件。如此看来,公租房难以实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愿景。

据统计,留邕的毕业大学生住房主要以租赁房为主,租房一族占60%,而其中所租住房大部分为私人住所或小区商品房,价格较昂贵。一方面是公租房申请遇冷,一 方面是大学生租房难,出现这样失调不均衡的问题难道不应该反思吗?若是能将公租房租给刚毕业的大学生,供需不就平衡了吗,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谁最迫切需要公租房呢?是那些刚刚走出校门,即将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首先这个群体的数量庞大,对住房的需求旺盛;其次是他们社会经验少,加上房屋租赁市场法 律不健全,容易产生纠纷又维权困难;最后,新就业的大学生没有储蓄,工资不稳定,收入低,房租占开支的较大比重,而公租房租金不高,租期稳定,安全系数高 符合大学毕业生的需求,是的租房选择。但是,公租房企业给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设置了过高的门槛,不,应该是直接拒之门外,使得他们有门进不去却又无路 可去。

公租房本是用之于民的公共福利,是为了 没有住房,经济困难的人所建,可是如今却给需要的人设定那么多条条框框,不就是与初衷背道而驰了吗?今年3月份,北京出台了加强公租房分配管理的新规,公 开摇号的公租房如有剩余,将面向全市实行“先到先得”,如果依然有剩余,再面向社会单位趸租,而最后这批剩余的房源,则集中面向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一个 平台集中申请然后再集中分配。北京实行的这项新规,终于是给大学毕业生“网开一面”了,虽然支持力度依然不够给力,但总算开了一个口,给了租房难于上青天 的大学生一线希望。

南宁市要解决目前公租房申请“遇冷”的尴尬,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打开一条“绿色通道”,真正地实现“居者有其所”,让空荡荡的房子有人住,让要租房的人有房子住,不让公租房沦为政府打着为民谋福利的幌子但福利却无法落实的摆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