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货币政策遭遇调整 楼市走势将何去何从

2015-07-03 08:28:58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邢飞 桂瑰 潘秀林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 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 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今年货币政策已经实现宽松的环境之下,央行进一步的降息及定向降准对未来楼市影响有多大,业内专家给出 不同判断。

A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 张大伟

双降促使楼市继续升温

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依然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 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 时期已经过去。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已经开始 全面上涨,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B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 李巧玲

政策宽松对楼市是利好

6月27日央行公布降息、定向降准很大程度上是受股市波动影响,但在目前宏观经济压力依然较大的现状下,货币宽松政策或将成为常态,不排除未来还会有类似政策出台的可能。降息、降准无论对于楼市还是购房者都是比较大的利好,由此可以预测未来市场还将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C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张宏伟

楼市分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从2015年上半年经济背景来看,半年度经济数据不景气,恰逢股市又大跌,此次“降息+定向降准”短期内来看是为了救经济救股市,但是,此次“降息+定向降 准”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更明显,更直接。目前央行累计已经有四次降息三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 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下半年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 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不过,对于其他城市尤其是库存去化周期在20个月以上的城市来说,则仍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以价换量仍然是主 流,救市政策频发短期内尚无法改变这些城市供大于求的问题,总体来说,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D (中国)执行总裁 丁祖昱

抓去化才是排名前列要务

从“双降”的效应来看力度也不大。从5月以来,由于资金面相对宽松,连续的降息降准预期落空,大家判断央行会从之前货币宽松的态度有所收紧,降息0.25个 百分点暨定向降准,只能说可能是对大家的这种判断进行修正,但远远达不到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宽货币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可能也只是相 对有限,该好的地方继续表现出色,比如北京、上海、深圳;该回稳的地方继续回稳,比如部分二线城市: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该压力大的,仍然压力巨 大,当然至少比去年这个时候要好得多,比如东北、西部、华中那些老大难的二三线城市。7月是房市的淡季,大家还是少看政策,多关注眼前的市场,抓去化才是 排名前列要务。

E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

房地产不能寄希望于货币宽松政策

此次降息降准无疑对房地产利好,不论是上游的开发融资,还是下游的购房按揭,都将受益,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房地产量升价稳将在下半年延续。但是,房地产本身的 持续稳定发展不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而是行业内部的创新。比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间接投资方式的展开,针对改善型客户置业升级需求 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对应的服务,房地产O2O创新的试水和推进等。其实中国的其他行业也是如此,光靠货币政策的宽松是不够的,行业内部的创新、升级和增效, 才是最重要的。

F 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

下半年应警惕资产泡沫的扩大

降息政策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但应该注意几个潜在市场风险。排名前列,警惕资产泡沫风险。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股票市场,都要注重对资金流动的把控,这是促使资金真正 用到刀刃上的关键,否则也是对降息政策的误用。第二,要真正降低资金成本,而非停留在政策层面上,所以后续在房贷等方面,还是要注重政策落实的抽查,尤其 是要鼓励刚需购房者的信贷成本继续降低,即在降息的基础上继续打折。第三,要利用此类降息政策释放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信号,而不是鼓励各类投资投 机因素的大规模涌入房地产市场。

降息政策出台将加快房价上涨的速度。可以预计的是,今年下半年房价月均增幅或达到0.5%的水平。大城市的房价增幅或达到1%以上,部分大城市则在2%以上的水平,即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这会使得下半年存在“去库存+控房价”的双重目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