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个税二次房改年内出方案 2017年个税将会立法

2015-06-01 08:15:38 来源: 济南时报

近日,两则利好消息引发公众关注。一是,历经10年修改,涉及数亿人的个税改革方案终于有了进展。据称,此次税改方案将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也意味着,个税改革将走出不断上调起征点的怪圈,富人比工薪阶层纳税少的现象有望彻底改变。个税能否不再沦为工资税,我们拭目以待。

二是,在1998年一次房改近20年后,旨在“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的二次房改进入实质阶段。这不禁让我们想到2009年,14位民间专家曾联名上书,表达对房改进行“顶层设计”的迫切性。如今,方案具体内容还未确定,但因涉住房政策等诸多重大问题,让怀有“住有所居”梦想的我们,对这项方案充满期待。

个税改革

综合计税,并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

5月18日,在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个人所得税改革同资源税改革一起出现被寄予厚望。其改革方向和思路已基本清晰,就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时间 今年出方案,2017年个税立法

“从立法程序看,个税在今年也会出台改革草案,按照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度,2017年个税将立法,今年出台方案,然后进入讨论、论证等环节,从时间周期上看也合适。”一位财税系统人士说。

一位接近政府部门人士表示,事实上在发改委出台上述意见之前,财政部已经组织专家进行了个税改革方案的讨论。“大家的意见各有不同,税基范围、征管条件,全国联网等内容都有涉及,最终方案还在讨论期。”数据 月薪10万,个税税率高达45%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举例说,如果你一个月月薪是10万,个税税率高达45%,由企业代扣一分钱不能少,而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票,收入动辄上亿元,却可以通过税收筹划做到5%-10%的税率,包括一些炒房者,获益不菲,也只有20%的税率。

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5820亿元,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为3577亿元,占61.4%,2013年这一比重上升为 62.6%。有媒体援引财政部人士消息称,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经敲定,将分四步走,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方向 统计全部收入,抵扣家庭负担

记者获悉,个税改革的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本原则是把个人所有收入综合计算,然后根据相应的税率,考虑抵扣额,但做到这些的前提就是要个人把全部收入都上报税务机关。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轮要启动个人所得税修改工作,一定要把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能综合的进行综合归堆,然后按照超额累进税率调节机制,对综合收入进行征税,同时给出必要的扣除,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做到综合与分类结合。

在多个公开场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个税改革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以体现税收公平。

二次房改

商品房、保障房关系将有准确界定

在1998年启动住房体制改革将近20年之后,旨在“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的“二次房改”终于进入实质阶段。按照有关工作安排,有关部门将在 2015年研究提出“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而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将成为这份方案的指导性原则。

由于“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尚处在研究提出的前期准备阶段,因此,截至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结构和内容。不过,三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证实,“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有基本的研究方向。

记者了解到,不出意外,对商品住房消费、住房保障之间的关系进行准确界定和适当调整,以适应当前住房消费市场、住房保障领域工作的新变化,是该方案十分重视的方向所在。除此之外,在“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初期研究准备中,住房保障体系的重新调整,也被列为重要的内容方向之一。一旦这一方向的内容最终得以确定,则意味着中国住房保障基本体系的构成,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和调整。除此之外,方案还将包括若干涉及房地产、住房政策的重大问题。

“‘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是作为2015年的一项改革工作提出的。所以,在2015年要启动相关的工作,这是有时间点要求的,这届班子非常重视工作成果的时间节点。”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称。

方案也将对一些制度创新的可能予以讨论和回应。例如,住房储蓄银行目前即有望在二次房改初步设施方案的研究讨论过程中进行论证,如果形成共识,将确定具体的实施路径和目标。除此之外,作为住房消费重要支撑的住房公积金的用途,监管等内容,也将在方案研讨的过程中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作为住房公积金监管的基本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将在今年完成。(据《中国经营报》、《华夏时报》等)相关链接

个税不能沦为工资税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对记者表示,目前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主要是为了降低征收成本,方便税务机关取得收入,改革后应该更多体现税负公平,改变个人所得税沦为工薪阶层所得税,高收入群体税负反而较低的情况。因此,他呼吁个人所得税应按年计征,按家庭申报,甚至应直接改成综合征收模式。

为何收入越高缴税有可能越少?

按照现行《个人所得税法》,我国个税实行分类征收。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税目分为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等11类,分别对应不同的税率和费用扣除额 (免征额)。目前工薪所得税代扣代缴,征管比较到位,其他收入尤其是偶然发生的财产性收入征管相对薄弱,客观上造成了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的问题,个税因此常常被诟病为工资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