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再次降息利好楼市 你应如何打理你钱袋子

2015-05-11 07:54:3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半年之内央行第三次放“大招”!昨日傍晚,央行宣布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 .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 .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

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此举势必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整,改变购房人的月供,客观上将会影响到股市……在央行动作频频的背景下,你应该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降息提振实体经济

此次降息是央行半年之内的第三次降息。去年11月22日,央行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 .4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今年3月1日,央行再次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0 .25个百分点。时隔两月,央行又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0 .25个百分点。

为何还要再次降息呢?经济学家普遍将其归因于目前孱弱的实体经济。刚公布的4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和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2%,外需仍低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企业经营仍困难。而一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0%,虽仍处合理区间,但创六年来新低。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说,降息有利于促进实际融资成本下降,缓解存量债务压力,推动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应对通缩风险,进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同时,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有利于其存量债务置换。

事实上,决策层对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高企的现状颇有忧虑。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访国开行、工行,在座谈会上抛出尖锐问题:“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普遍在6%以上,可多方面调查数据表明企业利润目前平均只有5%,扣除财务费用之后不就成了负增长了吗?”在一个星期后考察兴业银行时,李克强再次希望银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企稳回升。

“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都决定了通过名义利率适度下调以实现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客观需要,以此稳定实体经济运行预期。”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降息不是量化宽松

不过,央行降息是否能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呢?银行业人士对此存有异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说,降息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肯定是有作用的。很多存量贷款利率定价都是以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标准的,如房贷,央行降息肯定会降低这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对于新增贷款而言,贷款利率是否会随着而下降很难判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新增贷款的贷款利率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市场资金面。目前市场流动性较充裕,不会导致贷款利率上行;二是风险因素。目前实体经济风险还在不断增大,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拐点,导致商业银行对贷款风险定价会居高不下。尽管央行降息,很多的企业融资利率并不会有下降。

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下,有声音认为这是央行在实施中国版量化宽松。对此,央行研究局经济学家马骏说,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但不应该将此次利率下调解读为中国版的量化宽松(Q E)。Q E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是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而实体经济又面临衰退背景下采用的非常规政策手段,“在中国不存在零利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问题,从流动性创造机制来看,我们也有使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和其他常规政策工具的空间。这些工具足以有效调节流动性供给,保持货币与信贷的平稳增长。这些政策工具在中国使用属于常规性货币政策操作,与发达国家的Q E有本质区别。”

连平表示,若经济运行不见好转,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与此同时,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在准备金率水平较高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可能下调0 .5-1个百分点。

四大影响

[还贷]房贷者月供更少了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还款利率一般是跟央行基准利率挂钩。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对于想要买房的个人、家庭房贷压力变小了。

此次调整后,购房者按基准利率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之前年利率5 .9%,月供7108 .74元。现在年利率5 .65%,月供6963.87元,减少142.87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合计20年可减少3.4万的利息支出。由于之前连续两次降息,三次降息后每月可少还521元。此外,银行放松贷款要求,民众贷款更容易,贷款的成本也降低了。获得财务支持,会使得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更愿意去创业投资。

[理财]钱存银行利息少了

此次央行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意味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减少了。例如,50万元存银行一年定期,利息少了1250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前上浮扩大到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进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百姓对于打理自己的“钱袋子”也将面临更多选择。

由于利息减少,致使部分银行的存款流转到消费、投资方面,预计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会有所上升。不过,降息直接影响到投资产品,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下行。

[股市]机构对后市很乐观

上周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经历本轮牛市以来一次非常大的调整。正在股市前路陷入争议之时,央行降息突然来袭,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说此次降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降息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低股票的要求回报率,提高股价,预计降息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

上投摩根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降息短期对周期股有更强提振作用,风格上大小股票均存在机会。但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坦言,央行降息应该也注意到对股市的影响,“降息时间窗口选择上来看,央行降息时点基本符合五一前后的时间窗口,但较为偏窗口后期。考虑到上周股市大跌,显示央行并不希望股市因政策放松而出现无序上涨。”

[楼市]房价短期内或反弹

降息对短期楼市有刺激作用。广州某大型开发商负责人分析,大幅降准后再大幅降息,可更有力落实降低融资成本,但长期看楼市不会受到大的提振。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说,2014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在再次降息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仍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价环比连续上行。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预期明显向好。但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表示,新一轮降息对楼市中长期的影响不会明显,对中小企业、创新型的企业及就业影响才比较大,目前楼市高库存问题比较严重,“这不是降一点利息就能解决的问题”。

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降息会促使此前部分观望的购房者改变入市策略。今年数次降息之后楼市总体并无大波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