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今起降准一个百分点 史上最强释放资金超万亿

2015-04-20 07:30:19 来源: 新京报

稳增长政策再次加码。央行昨天宣布,今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幅度之大超出预期,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出手,在之前的2月5日和3月1日,央行先后进行了降准、降息。

释放资金超万亿

受房地产下滑、工厂产能过剩和地方债务问题拖累,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创六年新低,重回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市场对央行再度出手早有预期。

“市场对此次降准早有预期,但直接调降1个百分点,同时配合以一系列定向降准显然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说。

中信证券分析师邓海清则把此次降准比作“史上最强,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也就是说银行100元的存款中,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1.5元才可用来放贷,比之前多了1元钱。

据统计,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89万亿元,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此外,央行还对部分金融机构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民生银行研究员温彬预计,此番降准将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

专家呼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降准主要为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助力稳增长。”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普遍降准的同时,仍对部分金融机构采取了额外定向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

但资金是否真的如愿进入实体经济也有待考察。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近期表示,宽松态势并未传递至实体经济,反而进一步推升股市热度,股市走牛又分流了实体经济资金,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降准主要还是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降准的同时也要给股市降温。尹中立认为,股市太过火爆,导致市场流动性趋向股市,这并非降准初衷。所以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还是要给股市降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