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去库存已刻不容缓 2015是去存关键时节

2015-03-30 07:53:1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力度,市、县可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此前将商品房用作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的说法,一直被解读为是促进库存去化的一项利好指示。

更有人士直言,这是一举两得的政策,在用好区位的房源解决部分人群的居住问题之外,还可以帮助开发商去化库存。

而在3月26日,在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5观点年度论坛”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去库存。

由此看来,2015年将是房地产企业“全民”去库存的关键时节。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提出,不少地方消化压力可能还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据朱中一介绍,今年1-2月份,市场总体来说还是延续了去年的一个态势,商品房的销售面积、销售额、土地的购置面积、房屋的开工面积继续回落,待售面积继续增加。

无独有偶,经济学家、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棚户区改造既是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也是保障形式的变革,也是城市化建设的新特点,更是开发商等市场化力量值得关注的新契机。

目前来看,将开发商引入棚户区改造,或将商品房用作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实践,但去库存已是“刻不容缓”。

此外,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更是用一组让人咋舌的数据敲响了“库存高企”的警钟。

“比待售面积更严重的是施工面积高企,我在去年8月份就已经讲到,在建施工面积已经超过60多亿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可能会超过70亿平方米,但是到今年1月份的时候,发现去年年底已经超过了70亿平方米。”

由此看来,除了目前是高库存之外,未来几年估计也将有不小的量进入市场。

欧阳捷指出,“全国房地产企业至少有24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果待售面积、土地储备等,以及所有的土地加起来之后,我们认为政府未来3到5年不用再出让一亩土地,可以保证市场的足够供应,加起来总量超过50到60亿平方米,这仅仅是住宅,还不包括商业。”

其实高库存从去年以来一直就是房地产行业中备受关注的问题,于是除了加大销售力度以外,改变土地的用途及住房性质、户型的尝试也在行进中。

由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论坛现场也表示,2014年商品房的待售面积在上升,背后压着的就是银行贷款、开发商利润、现金流的问题,必须要处理,这很现实,这就是行业洗牌的一个现实挑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