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有变化 专家称买楼永远赚钱神话并不存在

2015-03-26 08:01:3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需什么时候买房子 最合适?有钱是应该投资股市还是楼市?说起楼市,这些问题几乎成了大家关心的永恒话题。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央释放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稳定住房消 费的信号,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房贷首付比例调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开始落地,看多楼市,认为买房时机已经出现的声音开始见诸报端。排名前列财经日报的报道 指出,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价格还未“触底反弹”前夕,购房“窗口期”已至。

报 道指出,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整个楼市政策环境趋于宽松化,而且后续还有望出台一系列政策,这些都会带来住房市场成交量上升的态势,进而促进房企调整定价策 略,并采取涨价的做法。从这个角度看,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复苏迹象的出现,若不积极入市,可能会延误购房时机,并且导致购房成本加大。

甚 至还有一种比较极端的观点认为,“卖了股票买房子”的时刻已经再次来临。对于这些观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 中立表示,10年以来,每次楼市经历调整期之后,买房时机已经来临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但是现在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买楼永远赚钱的神话并不存 在。

另外具体说到一线城市,尹中立表示,北京上海的确不存在供大于求,但是未来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稳定市场的一系列政策的逐步深入,北京上海的楼市也不会永远供不应求。

我 们认为,我国楼市在经过10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之后,现在已经进入了平稳健康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正在充分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两个 手段,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未来,既不存在买楼永远赚钱的神话,百姓的购房需求也会得到合理的解决,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楼市即将触底反弹、购房时机来临、卖股票买房子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实际上,今天的楼市和4、5年前的楼市已经大不相同,正如评论员尹中立所说,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那么,对于看多的观点,您的判断是怎样的?

孙 立坚:今天这些看多楼市的投资客,更多还是基于中国金融市场未来一个渠道,还是基于过去这种方式。事实上房地产它的变现能力也好,和我们国家对于楼市的监 管政策也好,以及支撑楼市货币宽松的环境,都出现了大的格局的调整。尽管一二线城市当中,房价并没有像三四线城市出现深度调整,但是一线城市交易的活跃的 程度,和市场对未来的预期都发生了质的转变。国家也在不断将楼市从理财回归的途径,回归到最本质住房消费改善生活的属性,所以这些政策调整,以及这种影子 银行扶持楼市这种杠杆投资的做法,今天都出现了分化的格局,对于未来楼市会走向健康这样一个发展的新的格局。过度夸大楼市投资功能,未来会为之付出昂贵的 代价。

经济之声:另外,一线城市的情况和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确不同,对于一线城市已经完全复苏的观点,您认同吗?

孙 立坚:一线城市楼市的复苏其中有一部分,在于城市的发展所带来的刚性需求的增加。因为相对二三线城市来讲,一线城市的公共资源比较丰富,再加上经济一带一 路新发展,带来楼市回暖的这种局面。但是像过去那样楼价飙升,而且把所有的市场资金集中在楼市这种模式,一去不复返了。从这个视角来讲,楼市未来的发展还 是会反映出地方的健康需求,楼价的上升,让政府通过新型城镇化,公共资源在多个城市当中,强化公共资源的投入,缓一线城市的楼价,而且增加二三线城市楼市 这个健康的需求,都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经 济之声:一方面我们观察楼市经过10年高速增长之后,现在迎来一个转型发展的阶段,而现在这种市场调整是符合市场运动自身的规律的,但是另外一些我们也注 意到国际舆论看空声音,会觉得房地产是我们国家现在经济非常大的经济风险因素,您怎么来看待房地产市场,未来对于我们经济所起到的作用?

孙 立坚:曾经确实有一个阶段,房地产过度的价格增值效应,对城市居民健康的生活出现了一些挤压的作用,而且楼价过度攀升,对于宏观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带来很 大不利的局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是发展阶段的国家,城镇化的建设,和国际化的开放度有待于提高,所以健康的需求,实际上非常好能够缓解之前楼价过度膨 胀的问题,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看到中国楼市会出现很大的硬着陆的问题。今天楼价攀升这种硬着陆这种风险,如果不及时的控制住,未来总有一天会出现大的问 题。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好,楼市政策也好,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风险,同时解决中国今天健康了需求,对楼市支撑的作用,所以这一点西方的这种看空中国楼市 的想法,有它的合理性,但是它过度的悲观也不切合中国今天发展的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