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 : 楼市改善性需求再次站在风口上

2015-03-24 13:22:50 来源: 羊城晚报

一旦改善性需求站上风口,被吹起的很可能不止改善性需求,还有整个楼市。楼市将重新洗牌,改善性产品成交量会大幅上升,楼市的整体成交量也将随之大幅上升。

楼市中的改善性需求,再次站在了风口上。相比去年“房贷新政”的风口,这次的风将会来得更大、更猛烈。

李克强总理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且,这句话在今年“两会”上说了两次。按照以往经验,总理发话后,将是相关部委的落实动作。因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说,预计接下来会有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五成、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等措施出台。

这种预测很快变为现实。在山东济南,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不再只停留在口头上,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用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低至20%。目前,这种现实只是星星之火,但只要排名前列个城市不被禁止,很快就会燎原。一如去年的限购松绑。

相对置业买家、刚需买家,改善性买家更加优质,银行也能从中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改善性的二套房贷首付下降,在银行方面不会遇到阻碍。现在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形势、房地产形势来判断,这个东风或早或迟,肯定吹来。

一旦改善性需求站上风口,被吹起的很可能不止改善性需求,还有整个楼市。在中国,改善性需求之大,其实并不逊色于刚性需求。瑞银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住房自有率达到68%,一线城市高至70%,如果包括家庭成员拥有的住房情况,实际住房自有率达到87%,从全球来看都是很高的。这些拥有住房的人群,大部分都在改善性的二套甚至三套对象之列。

不妨打个比喻,中国改善性需求如一只猛兽,威猛而刚劲有力,现在这只猛兽被困在笼子里,无法施展其威力,人们只看到其软弱的一面,忘记了其曾经的风采。在大家的眼里,刚需、自住、置业才是楼市的“主菜”,改善性需求只不过是“配菜”。但一旦改善性的二套房(甚至三套房)首付降低、房贷利率下降,其他束缚也松绑,改善性需求就如归山的猛虎,如找到了宣泄口的熔岩,将搅动楼市格局。楼市将重新洗牌,改善性产品成交量会大幅上升,楼市的整体成交量也将随之大幅上升。对广州这样的城市而言,将会挥别年度成交量只有五六百万平方米(指原十区)的苦涩,回归年度成交量七八百万平方米的辉煌。

对消费者而言,短期内也无需为改善性需求站上风口而担忧,房价不会就此大幅上涨。广州也好,全国也罢,目前仍有大量库存需要消化,在库存当中,绝大部分为针对改善性需求的中大面积户型,其库存之大,足够支撑到全新改善性产品的大规模上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