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放水380亿难解渴 适时降息将成抗通缩标配

2015-02-28 09:44:13 来源: 证券日报

 “春节后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显示了对市场的维稳态度,同时也意味着滴灌仍将是央行补充市场流动性的重要通道。”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但从现在的情况看,仅靠滴灌恐怕难解实体经济之渴,抗击通缩还须祭出降息大招。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天期3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4.10%。本周(2月21日-27日)公开市场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550亿元已于2月24日到期,据此计算,本自然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420亿元,为近5个月来首次单周净回笼。但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进行滴灌,打破此前春节后不做逆回购的惯例。

  滴灌是央行定向补充流动性的形象描述。目前,央行通过滴灌放水已堪化境。除逆回购外,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运用的风生水起。2月11日,央行宣布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的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采取质押方式发放。

  此外,在今年2月5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央行还非常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现在这一政策仍在继续发酵,北京银行、盛京银行、南京银行、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先后获批定向降准,而浙江省共有23家银行获益于这一政策。由于这一政策的不透明,预计已有更多的银行享受到了这个“特权”。

  “按照一般经济规律,货币政策实施后,金融市场的反应会快于实体经济,随后实体经济才会做出反应,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部门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今年首次降准时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打出降准组合拳为进一步观察宏观经济是否进入通缩以及该动用何种货币政策工具赢得了时间。

  近日来,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连续刊文讨论抗通缩措施:25日,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詹向阳的评论文章《通缩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中称,通缩离我们已经很近了;26日,詹向阳发表题为《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的文章,称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目前官方还没有对经济是否进入通缩状态做出明确表态,但从央行‘喉舌’《金融时报》的讨论来看,央行似已为抗通缩做好了政策准备。”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抗通缩较好的工具非利率莫属。因此,适时降息将成为央行抗通缩的标配工具,而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则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升级配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