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楼市:一线稳定二线分化 三四线继续下滑

2015-01-22 08:4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多项重要指标显示,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由于全国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供求失衡局面仍未破解,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短期内仍将处于“底部徘徊期”,2015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或可能开启复苏通道。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在楼市成交“史上较高”的2013年,该数字为增长17.3%。在与老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住宅市场上,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高达9.1%。

  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而2013年为增长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指标均显示,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丁祖昱分析称,2014年全国楼市成交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前三季度各地去库存化都特别难,同比均是下滑的。四季度开始,楼市成交开始反弹。”

  在成交量方面,各地楼市分化持续加剧。国家统计局高级经济师刘建伟指出,从成交量看,去年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据研究中心数据,三四线城市的整体成交同比2013年下滑了12%,供求关系失衡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各地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37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2874万平方米。

  展望2015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目前商品房库存量巨大,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进入底部徘徊周期。2015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才有可能真正回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表示,目前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量在减少,201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增速比2008年还低。他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继续放缓,可能比2014年更低。2015年9月份以后,楼市才会出现回升态势。”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亦认为,2015年上半年,大部分房地产商将仍追求销售量的增长,从下半年开始,开发商可能会“勇敢地”提升销售价格。

  2015年房价是否回升?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楼市将呈现“稳中有分”的状态。

  丁祖昱预计,“2015年房价整体比2014年要稳一些,但市场分化仍将十分严重。总结来说,就是‘一线稳定、二线分化’。一线城市的土地争夺得非常激烈,还会陆续出现溢价率较高的土地。从销售价格来说,一线楼市房价指数已触底。而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如合肥、武汉、郑州,楼市成交将继续攀升;但如大连、宁波等城市,压力还比较大。对于供求已经失衡的三、四线城市来说,房价仍处于下行通道。”(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