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进退有度 2015年或是众多房企并购的较佳时机

2015-01-22 08:41:56 来源: 城市晚报

  每次楼市调整,都会迎来行业兼并重组整合,也是大鱼吃小鱼的洗牌机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去较大库存化”周期,并仍处在“去杠杆化”周期,双周期的影响将引致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其表现之一就是行业洗牌,强者恒强。因此,2015年可能是众多房企并购的较佳时机。

  市场集中度已达18%

  房企并购势不可挡

  房企并购形势严峻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亿翰智库此前跟踪地产行业销售金额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以来,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前十大的销售金额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3%提升到如今的18%,而该数据在2010-2012年期间一直位于10%-12%之间。市场行情下滑,大型开发商的业绩却保持增长,万科和绿地更是双双突破2000亿,可见,并购整合不可避免。而Wind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5日,房地产行业完成并购和正在筹划并购的案例有203起,根据不完全统计,涉及交易金额达1886亿元。而在2013年有200起筹划并购的案例,涉及金额1083亿元,2014年同比2013年并购金额增长8成。

  再看长春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并购的考验。从2014年开始,各家房企的库存压力就很大,2015年甚至将达到较大库存量。日前,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平介绍了长春房地产相关数据:“截至去年年末,长春新房累计面积达到1760多万平方米,新建住房吸纳周期已经达到21个月,也就是说,在没有新房上市的前提下,需要近两年的时间消化楼盘库存,库存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可见,2015年楼盘库存积压,资金链将会出现问题,未来严峻形势下,将可能迫使长春更多房企合并、整合。

  今年将进入第三波并购潮

  变化形式可能会不同

  回望去年的房地产市场,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许多房企调整期内销售不畅,造成资金回笼不足,资金链紧张。从数据上看,2014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商品房销售额56385亿元,房地产投资额与销售额之比为历史的次高位,仅次于2008年。“投资额多出销售回笼的资金2.1万亿,这说明整个行业的资金压力是偏大的,这是客观现实。”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资金压力大,为什么没有看到成片的开发企业破产倒闭,就是因为兼并重组较多。

  那么,为什么说2015年会进入第三波并购潮?根据资深研究员周孝武表述,在此前2008年、2011年两次地产行业寒潮中,就已经陆续出现行业性调整。今年地产行业也陷入了低谷期,因此,企业并购将很可能出现。

  虽然2015年并购潮在所难免,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行业调整会不同往次。“往年来说,大部分的主动权在卖方企业,就是卖方有选择地退出,并非全盘抽离。但今年大部分要并购的企业,出发点是觉得在地产行业的发展空间不大了,所以选择全面退出。”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认为。

  (记者解静舒/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