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楼市库存增4成住房投资投机全面退潮

2015-01-08 08:41:1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比往年元旦延续上年翘尾行情,2015年元旦假期多地楼市开局平淡。业内人士分析,每年年初1月、2月都是房企前一年结算与下一年预算的节点,加之受到元旦、春节的影响,开发商的供应意愿不足。元旦楼市开盘少新盘入市纷纷推迟。

  2015年元旦北京楼市仅两个盘入市,分别为海淀区的自住房项目海淀·嘉郡以及位于平谷区的别墅项目当代旭辉墅,两个项目累计新增房源2296套,供应面积超20万平方米。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由于货币信贷政策放松利好,北京楼市在售项目在3个月的强销期后开始步入盘整阶段,一些原本计划在元旦前后开盘的项目纷纷将入市节点推迟至1月中下旬甚至春节后。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上海今年元旦期间没有开盘项目,供应短缺限制了成交发挥,同时由于各开发商纷纷在元旦前完成冲刺全年业绩,元旦后的成交量往往会较元旦前出现明显下滑。

  据悉,深圳楼市元旦期间迎来两个楼盘开盘,当日去化率均超过九成,新盘销售现场看房者众多,成交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

  相比去年12月开发商促销现“日光”盘的翘尾行情,广州元旦楼市有点冷。据某网站数据中心统计,元旦期间广州开盘推新的有3个,开放样板间的有3个。据了解,计划在1月开盘的楼盘大多也将推新货的时间放到了1月中下旬。

  元旦南京无新盘推出,据了解,去年12月份是南京楼市最为忙碌的一个月,南京市总共成交新房9550套,成为月度冠军,许多楼盘在上个月推出大量新房上市,由于卖得太火开发商想歇一下,但1月南京即将上市的新房仍超4000套。

  各大城市楼市成交冷热不均

  2015年北京楼市元旦成交开局平淡,成交量同比减半。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北京商品住宅累计成交426套,成交面积4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3%、64%。而成交均价在大量自住房项目集中签约的影响下拉低至2.1257万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据了解,开发商推盘速度放缓,市场上刚需商品房供应锐减,是整体销量有所降温的主要原因。

  上海楼市元旦假期也是量价齐跌。据德佑地产统计,2015年元旦假期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381套,相比2014年同期减少了近一半,成交均价也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由于去年最后一个月透支后续的购买力,加上没有新盘推出供应短缺,成交缩水是意料之中。

  深圳楼市元旦迎来开门红,又现日光盘。元旦节当天深圳宝安勤诚达22世纪二期在项目配套幼儿园开盘。据悉,此次该盘推售面积段为87-177平方米共300余套房源,当日售罄。不仅楼盘开盘取得很高的去化水平,正常销售的楼盘也赢得了客户购买热情。据报道,在深圳龙华一大型楼盘销售现场,元旦假期期间,每天都有七八百人到场,平均每天售出十余套,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深圳楼市年底“暖冬”与“翘尾”行情、局部“日光盘”现象导致深圳房价表现相对坚挺。2014年深圳楼市房价2.3973万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分析认为,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置业者元旦加速入市。

  南京元旦期间虽无新房上市,但元旦3天假期的商品住宅认购量依然达到622套,比近5年来表现较好的2013年元旦期间的657套只少卖35套,可见南京楼市购买潜力依然旺盛。

  一线城市库存同比增长近四成

  业内人士分析,元旦期间一些城市没有延续往年的翘尾行情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年底冲量销售透支了购买力,另一方面本质上还是供求关系的问题,房企库存压力大,人们购房预期更为谨慎。据上海某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11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8个月,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用如此长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截至去年11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859平方米、2.0154万平方米和40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38.4%、15.4%和17.9%。

  以广州为例,去年11月份广州楼市库存仍高达15万套,创下近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2015年广州楼市仍将面临去库存的压力,有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广州十区可售货量(包括余货和新货)约有12万套,尽管比2014年减少了10%以上,但是仍高于前几年的平均水平,货量充足。

  北京也存在着类似情况,截至12月7日,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再次突破9万套,达到9.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

  据有关统计,2015年元旦,南京新房库存量仍达5.5815万套的高位,居于历史较高水平。

  由于存量仍在高位,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同比例的提升,这反映开发商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仍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未来楼市库存量还较大,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房价暂时缺乏快速上升的动力。

  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绿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住房投资投机全面退潮,商品住宅进入相对过剩,成交量萎缩,库存水平攀升,预计2015年住房市场将面临挑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