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故宫文创“脑洞大开”让文化更加地生动

2014-10-24 08:45:26 来源: 广州日报

  旅游景区风景各异、特色鲜明,摆着的却是千篇一律的、义乌造的旅游纪念品,未免太煞风景。这种现象,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引发了游客的一片吐槽之声。“同质化”、“缺创意”……景区浓厚的文化氛围中,留下了一个需要填补的少有地带。

  不过,日前北京故宫终于“脑洞大开”了,不仅让雍容华贵的朝珠与现代的电子耳机实现了合体,还推出了“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等文化创意产品。据说,目前包含故宫研发的文创产品已有6000件。

  看到这些个“奇葩”的设计,在叹服设计师“脑洞大开”的同时,是不是还让你心动了呢?故宫元素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可谓穿越气息十足。通过文化创意产品,让文物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了起来,既有趣又实用,既古意又新潮,这些文创产品,在北京故宫已经可以自成一景。

  更令人惊喜的是,红墙里的故宫文化还走出了宫门,走上了网络,开起了淘宝店、设立了微信公众号。藏在深宫大院里的故宫文化,变得更加亲民,更加接地气,也更加懂得文化市场的需求。微信微博上以“本公”互动网友,卖萌撒娇“蛮拼的”,销售文化产品、传播故宫文化的同时,也给人们带去了许多的欢乐。

  文化产业的转型,让文化隐藏在深宫里、摆放在案台上、端坐在基座上,显然是不行的,得让文化“活过来”,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情趣关联互动,如此,文化的传播和继承,才不至于曲高和寡、冰冷凄清。

  传统与现代之于文化,不割裂才不会断裂。在继承和沿袭文化的基础之上,搞搞新意思,接接地气,非但不会损害文明肌理、冲淡文化的氛围,反之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传播效应。此番北京故宫的文创产品“脑洞大开”,不仅仅是一次文化产业的观念转型,更是一次文化传承方式的探路。

  当然,“脑洞大开”的故宫文化创意,这还仅仅是个开始。丰厚的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贴近这个时代、深入民众的生活、适应开放的文化市场,需要更多的智慧和理念去支撑。现在,故宫的文创设计师创造了如此多有意思的产品,那么是否可以更开放一些,让更多的人进入到这场文化创意、文化传播的格局中来呢?对于故宫的题材,他们有什么样的创想;对于故宫文化,他们又有何不一样的理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无论是对故宫文创产品的丰富,还是整个文化市场的繁荣,应该都会有益处。

  告别单调和僵化,走向丰富和灵动,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将带动其他景区的文化产业转型。不过,我们乐于看到的是,由此带动的文化产业转型,是观念上的变革,而不是创意的简单复制。秦淮河畔的纪念币压制机器,搬到九寨沟,模版换上另一套风景,那不叫文化创意,而叫文化工业;同样,“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到了少林寺写上“老衲就是这样萌”,这样的文化创意,那也是肤浅的。

  文化创意“脑洞大开”,文化产业才能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才才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对于我们而言,看到的只是富有新意的文化产品,但对于文化环境和文化市场而言,这却是源头活水,是生命力。

  传承传统文化,开放文化创意,保护好文化知识产权。拥抱现代、拥抱生活、拥抱市场,打开了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脑洞”,流传悠久的历史文化,才能够变得更为生动,更令人心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