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西客站片区面向全省卖楼 成房企必争之地

2014-08-28 08:46:04 来源: 齐鲁晚报

  在济南市政府“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战略布局下,依托高铁、高架和将要建设的城轨综合交通网络,以西客站片区为核心的西部,迅速成长为济南楼市的重要板块。几乎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公共建筑的落成同步,包括恒大、绿地、中建、金科、鑫苑等一大批品牌房企也相继进驻,被定义为“济南城市新中心”的西部新城,也从少人关注,蜕变成为房企必争之地。

  “一切都大变样了,没有一点以前的影子。”站在西客站片区齐鲁大道与青岛路十字路口正中央,房刚(化名)试图找回十年之前的记忆图景。

  他正对的是人流穿梭的西客站,左右手方向,宽阔的齐鲁大道两侧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这里以前应该是一些低矮的平房,或者是块平地”。距西客站片区的拆迁已经七八个年头,即便从这里长大,面对巨大的变化,房刚对这个区域已经有了很强的陌生感。

  在房刚的记忆中,10年前,这个地方几乎就没有高层建筑,更不用说什么数十万平米的房地产项目。

  土地成交>> 西部成主力

  正是得益于西客站、十艺节场馆、轨道交通以及区域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曾经偏远的西部如今已是济南最引人瞩目的战略重镇,来自全国的地产大鳄纷纷在此跑马圈地。

  据合富辉煌数据统计,2013年济南土地成交总计763.45万平方米,其中槐荫和长清两区域合计372.76万平方米,占到全市土地成交总量的48.8%。2013年3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19宗国有建设用地,总面积近83万平方米,约合1241亩,这些土地全部位于西客站片区。除了像西城集团这样的本土房企外,恒大、金科、绿地等外来房企也来此安营扎寨,且大规模拿地,尤其恒大地产欲在西客站片区打造恒大城,涉及住宅项目及地标性建筑恒大国际金融财富中心,而绿地集团亦看好西客站片区,欲打造绿地中央广场。

  进入2014年后,龙湖拿地落子西城。至此济南西部新城已有绿地、金科、恒大、鑫苑等十余家房企进驻,涉及楼盘项目近30个。来自世联怡高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到今年7月份,西部片区的土地成交依旧是济南土地市场的主力。

  刚需为主>> 首次置业年轻人优选西部楼盘

  东临淄博路,西临腊山河东路,北临清源路,总占地面积14万顷,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鑫苑世家公馆是西客站片区正在建设和销售的一个项目。

  25日上午,十余位购房客户正在售楼中心详询项目情况。一名置业顾问介绍称,除了丰富多样的户型选择,这个项目规划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在目前这个区域,这样的项目并不多见。

  鑫苑只是西客站片区项目的一个代表,山东中原地产的投资顾问总监薄夫利大致总结了这个片区在售项目的特点。

  首先,项目众多,薄夫利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售的楼盘有二三十个”;其次,供应体量比较大,“从现在到未来一段时间,这个区域的年供应量要超过150万平米”;第三,单个项目体量大,“鑫苑56万平米的项目不算是较大的。”也正是因为这几个特点,薄夫利认为,除了众所周知的交通优势,对购房者来说,这个区域房源的可选择余地大,而且房价在济南整体房价中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

  薄夫利认为,就济南其他区域而言,房价还处在一个较高位置,相比之下,西客站片区处于中等偏下位置,“比较适合刚需购房群体”。这种判断也在成交上得到印证,不少项目负责人对记者称,他们项目的购房客户以首次置业的年轻人为主。

  西客站片区>> 面对全省市场

  自今年以来,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楼市都出现成交下滑、价格回落现象,但几乎所有进驻西客站片区的房企,对这片区域的未来都持有坚定信心。

  25日是个工作日,中午时分,西城大厦与西客站共用的地下停车位上停满了密密麻麻的车辆,这些车辆除了挂有鲁A的牌照,东营、滨州、菏泽、枣庄甚至省外牌照车辆不在少数。这些外地车辆,多是乘高铁北上或南下的乘客停放在这里的。

  “高铁在山东有六个站点,其余5个站点到济南也就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鑫苑山东公司总经理解勇扳着指头对记者说,“到北上广也十分方便”。解勇认为,仅是交通的便捷,就足以让西客站片区成为全省的关注焦点,这个片区商品住宅,面对的是全省的市场。

  这种判断在商业地产上表现尤为突出。济南西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和忠称,他们在西客站片区开发的5万余平米的写字楼西元大厦,不足一年时间就基本销售完毕,购置写字楼的很多客户来自聊城、济宁、菏泽等地,目的是在此设企业分部。正是看到这个区域商业地产的前景,西城置业开发的78万余平米的写字楼群,今年10月份前后将奠基动工。这个被命名为西进时代中心的大型综合体,定位将是高铁商务总部办公基地。

  虽然坚持认为前景乐观,但解勇还是期待政府能在西客站片区的推广上有所助力,首先是配套设施继续完善,其次是在对外的招商引资方面给予优惠和针对性明确的政策,“要吸引企业进驻得有充足理由”,解勇补充说明。

  最后一点,谢勇希望地方政府在宣传推广上加大力度,解勇说,“毕竟拥有便利的交通,西客站片区面对的不应该仅仅是槐荫区,济南市,而至少是整个山东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