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将覆盖农民工 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2014-08-13 11:05:1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会议日前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农民工。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具体做法。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解决这一问题还要跨越不少障碍。

  老一代的农民工孙久武,在外打拼已经十几年,至今没有在城市安家,他说,让农民工掏出钱缴纳公积金,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对农民工来说他今天干了明天就不干了,农民工够呛,今天在这里干点明天那里干点,不稳定。”

  梁金昌在山东淄博一处工地打工,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的他,更多的考虑公积金缴纳后的具体问题:“尤其是务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比如说在这个工地你得交,到了下一个工地或者中间断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农民工缴纳公积金面临的难题主要在于:农民工流动性大,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后,又更换工作地点或单位,导致断缴公积金;而目前只有部分省市允许公积金异地提取和使用。另外,一些农民工更青睐回老家盖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力:“现在超过45岁到50岁以上的农民工,基本还是想回家建这个房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公积金覆盖到农民工,还需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或者指导意见:“有一些好的配套政策,让农民工无论是在某一个地方或者是将来到另一个城市打工,公积金都能够很好的使用。第二个要加强宣传,因为缴纳了公积金从中得到了好处。”

  各地正在细化措施,让农民工真正享受住房公积金带来的保障。安徽尝试用公积金来租房,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邱诚:“按照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对农民工建房、购房、租房给予支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

  山东探索公积金既能让农民工在城里买房,又能在农村翻建房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力:“这样保证了农民工的利益,也保证了他们缴纳公积金的积极性,现在还在探索阶段,争取下半年有所突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