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潍坊四区义务教育学校新划片 学区房还是王道

2014-07-04 11:23: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新闻中心

  之前,二孩政策的落地、就近入学通知的下发,将学区房推向全民热议的话题,近日,潍坊市四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范围确定又将学区房话题推向高潮。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能否进入一个理想的学校读书可是一件大事。孩子的入学问题也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置业计划。而位置好、房屋质量有保障的“学区房”受到了众多学生家长的青睐,为了孩子能够顺利进入理想中的学校,很多家庭会提前购买学区房。

  但是纵观整个包括潍坊在内的房地产销售市场,不少楼盘宣传中称“毗邻××名校”、“周边分布××校”,销售人员也拿附近有名校为项目贴金,但这类房子究竟算不算学区房?其实很多楼盘尽管与名校相邻,甚至是一街之隔,却未必一定是该校的学区房,购房者在买房之前应提前咨询相关教育部门、居委会,查询该项目的学区是如何划分的,别被开发商的文字游戏弄得晕头转向,草率地买了房。

  之前,搜狐焦点小编频频接到网友电话询问房源,往往较先关注的问题就是孩子落户和学区房问题。有的甚至不惜多花好几十万也愿意让孩子读个名校。

  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潍坊市中心城区公办学校报名时间为7月17日—20日,8月底前完成招生工作。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通过电脑派位进行招生。孩子小学毕业了,该到哪所中学上学?自己家所在的居民小区在哪所学校的招收范围内?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

  奎文区 两所新学校计划今年招收新生

  为了解决奎文区东部和南部学校班额过大问题,奎文区于2013年开始投资新建宝通街小学和潍州湖小学。两所学校计划于今年开始招收新生。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奎文区划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学区,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区教育局公布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区划分,在招生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属学校报名。报名时需提供四种证件: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居住证;户籍所在地的户口本;劳动用工合同或1年以上的工商营业执照。

  潍城区 中学小学学区划分均没有变动

  今年潍城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并没有变动。

  潍城户籍的外地小学毕业生需回潍城上初中的,如何办理入学手续?潍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袁景瑞说,这部分学生需要在7月17日—20日,带户口本、房产证、计划生育证明、义务教育证书(或小学学籍证明),到潍城区教育局普教科办理手续,将以实际住址为据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由于特殊原因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潍城区教育局办理手续的,家长及学生可以在8月18日—20日携带上述材料到潍城区教育局办理上学手续。

  高新区 预计明年有两所学校投入使用

  高新区居民适龄子女入学,坚持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的原则。户籍与房产一致的,就近安排入学;户籍与房产不一致的,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入学,按有关文件执行。按照《义务教育法》“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要求,严格控制择校行为,到公办初中择校的学生,中考时不享受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任何公办学校不得接收未经审批或审批手续不全的择校学生。弱智、残疾等特殊情况,安排随班就读,实现“应上尽上,能上尽上”。

  高新区户口学生,有效户口为两代,学生户口与父母双方(至少一方)一致,且户口与房产证住址相符。二者不一致时,以户口簿为主,房产证为辅。学生户口与父母或一方相同,但空挂于单位、亲戚、朋友、祖母、外祖父母上的不作为入学条件。

  非高新区户口学生,六区(奎文、潍城、坊子、寒亭、经济、保税)学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就读。六区以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须提交以下材料:监护人双方的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本人及子女户口簿;高新区工商营业执照或监护人双方的劳动用工合同;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查验过的《婚育证明》等有效证件。

  记者从高新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明年预计会有两所新学校投入使用。

  经济开发区 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入学

  经济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统一于7月17日—20日进行,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或延后,家长带相关材料到该区规定学校办理入学报名手续,各校8月底前完成招生工作。

  当地居民子女入学,坚持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的原则。户籍与房产一致的,就近安排入学;户籍与房产不一致的,由实际居住地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就学。

  因旧城区改建征收房屋涉及到被征收人子女入学的,按照《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潍坊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的通知》(潍政发〔2013〕7号),被征收人子女可以在现居住地学校就读,也可以在回迁居住地学校就读;选择在临时居住地所在区就读的,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入学,并在文教卫生局做好备案。

  被征收人凭户口簿和补偿协议到相应学校办理有关报名入学手续。

  另外,继续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切实保障其受教育权利,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入学率达到100%。该区文教卫生局设立中小学招生工作监督电话(8060903、8167633),并向社会公布。各学校也要面向社会公布招生工作监督电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