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纽约伦敦香港跻身三甲

2013-09-11 10:3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3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昨日在上海公布。今年的较大变化是香港取代东京,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三位。深圳则上升四个位次,从去年的第19位攀升到第15位,这也是该指数公布以来,深圳排名连续第四年前移。

  报告显示,2013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和悉尼。其中,香港首次超越东京,进入全球前三位,这也是该指数发布四年以来,前三的位次首次发生变化。悉尼则继2012之后再次回归前十队列。综合对比过去三年排名情况,排名前十位城市相对稳定,尤其是前6位的样本城市基本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个别年份相互之间位次有所变动。

  在中国城市中,香港首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三甲;上海连续三年稳居第六位,其中成长发展指标连续四年蝉联榜首;北京、深圳和台北继续稳中有进,分别排在第11、15和30位。

  今年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从金融市场建设、成长发展能力、产业支撑力度、城市服务水平以及国家环境等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在该指数体系的几方面评分中,深圳均有不俗表现。在成长性方面,深圳排在第六位,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服务水平方面,尽管排名前10的城市均为发达经济体城市,但包括深圳在内的新兴金融中心服务水平进步迅速;在环境(含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开放程度、自然环境)排名中,深圳也有上扬。

  数据显示,国际金融中心位次变动呈现明显规律,除排名前十位的金融中心外,欧洲地区金融中心位次整体有所下降,亚太及北美金融中心位次均有所提升,特别是金砖国家金融中心上升幅度较大。

  报告分析称,国际金融中心位次的变动符合过去一年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展特征。即北美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而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尚未走出低谷,传统欧洲中小金融中心城市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低迷态势,如米兰、哥本哈根、奥斯陆、都柏林、罗马、里斯本等城市下滑幅度较大。

  2010年,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首次向世界推出了“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Index),今年已是第四次发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