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国个税改革继续 按揭贷款或计入个税抵扣

2013-09-06 09:33:5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颍川

     我国财税改革正逐渐进入实质性阶段。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展望了我国财税改革走势的可能性。楼继伟提及了与民众切身利益最为相关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营改增改革以及直接税与间接税的取舍问题。楼继伟针对个税进一步改革的方向作了阐述,他说,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多体现税收公平。改革进程要视完善立法和加强征管能力情况而定。

  我国现行的个税法是在2011年修改的,是年9月1日之后,工薪所得税费用减除标准提高到3500元,我国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

  但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个税为人诟病之处,主要是工薪阶层的工薪所得由于征收方便,成为个税的主要税源,而高收入人群由于其主要收入是劳务报酬、财产租赁所得等,有些税率较低,有些则因为监管不力而无法有效征收。另外,工薪所得的扣除因素单一,没有考虑抚养人口等家庭负担因素,对抚养人口较多的纳税人不公平。因此,专家一直呼吁尽快进行个税综合征收改革,将更多因素考虑进抵扣额度中,促进税收公平。

  楼继伟透露的个税改革正是循此方向。

  楼继伟称,今后,中国或改成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纳税的覆盖面会扩大,抵扣因素也扩大,这就比较公平。他特别强调,如果变成(个税)综合所得税就有扣除因素,如赡养因素、住房按揭贷款都要计算进去。但同时,纳税覆盖程度要扩大,现在是2400万,将来可能达到4800万。

  我国个税原则是“低收入者不纳税,中等收入者适当缴税,高收入者多缴税”。对于我国未来是否推行全球很多国家实行的普税制,楼继伟说,普税制则是除最贫穷的人外都要交税,发达国家个税缴纳面多为50%以上,这与我国税收政策选择并不一样——我国今后要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个税的纳税覆盖面要扩大,纳税也更加公平。

  此外,在谈及税基时,楼继伟也表示,我国不会取消间接税。他明确表示,未来税改,直接税为主不是方向,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才是方向。“如果搞直接税为主,中国50%以上的人都需交个人所得税。中国现在实施的是最贫穷的人、低收入人群不交税,中等收入人群适当交税,高收入人群多交税的政策。实行普税制的话,除了最贫穷的不交,其他都交,这不是我们政策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