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立体车库在山东潍坊受冷落 费用高居民不认可

2013-08-05 15:10: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山东省潍坊市交警部门的较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潍坊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3万辆,其中私人轿车74万辆。由于车多位少,抢车位成了不少有车一族天天进行的游戏。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停车需求,潍坊市部分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引进了立体车库,利用率挺高,缓解了停车难题。部分小区也建设了立体车库,却因为日常维护费用高、停车取车不便利等不被居民认可,甚至建成几年了都一直未能启用。业内人士表示,立体车库能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希望政府能在停车位问题上多一些政策性引导。

  居民小区

  “在我们小区立体车库买一个车位4.8万元,可以用40年,还算划算,但是每个月都要交50元的维修费和10元的电费,一年下来光维修费和电费就要720元。按照40年期计算的话,立体车位要比普通车位贵得多。”

  “对立体车库,小区居民不是很感兴趣,因为居民上班点都很集中,大家一起来提车,根本等不及,所以很多居民都不愿意买。”

  公共场所

  “把车停在立体车库里,虽然停车、提车时不如直接停在地面停车场上方便,但这可以让顾客的爱车避免风吹日晒,所以很多爱车的车主还是比较喜欢将车停在立体车库里的。”

  “相比普通停车场,立体车库具有充分利用空间的优势,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奎文区怡新苑小区 建成六年一直未启用

  8月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怡新苑小区,看到正门右侧立着两排立体车库,每排5层,每层9个车位,共计90个车位。但是偌大的车库里根本没有几辆车,尤其是二层至五层,全部空着。

  该小区物业的曹经理告诉记者,这个立体车库自2007年建好后,就一直没有启用。小区内共有680户居民,400多辆车,但是买立体车库的只有14户,全被调到了一层。“如果重新启用立体车库的话,还要再交4.5万元的维修费,同时还要配备人员看管车库。”曹经理说。小区居民也曾讨论过把这个立体车库改建成幼儿园,但是因为开发商意见不统一,就搁置下来了。

  经济区新海枫景小区 一半多车位没卖出去

  1日下午,在经济区新海枫景小区的地下立体车库,记者发现停在这里的车辆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点大家都去上班了,所以车很少,中午很多人都不回来,回来的也都是把车随便一停,因为中午时间短,停车取车太麻烦。晚上车就多了。”

  据了解,该小区立体车库共有339个车位,目前只卖出去不到一半,居民反映价格太贵,不如在小区里买个普通车位划算。小区开发商潍坊市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位的价格从6.8万元到7.5万元不等。

  潍城区帝豪大酒店 四层立体车库不够用

  7月30日下午,记者在潍城区帝豪大酒店的立体车库内,看到车库共有4层,50个车位。中间的柱子上悬挂着一块标有停车规格的牌子:长×宽×高(mm)≤5000×1850×1550,载重:2000Kg。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四层的立体车库要比一般的车库空间利用率高多了。

  “停在立体车库的是一般规格的小轿车,体型较大的车如越野、商务等车是进不去的,只能停在停车场或酒店门口的空地上。”工作人员说,酒店的立体车库不收费,只要是去酒店消费的,一律免费停车。酒店的立体车库已经建成四五年了,顾客多的时候50个车位都不够用的。酒店打算近期再安装一个15层的立体车库,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停车需求。

  高新区阳光大厦 两层车位利用率很高

  8月1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区阳光大厦见到了这里的双层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车库共计363个车位,分上下两层。记者看到,这里的立体车库利用率也非常高,一层停满了车辆,二层也停有不少车。

  阳光大厦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阳光大厦现在有停车位600多个,基本能满足大厦内工作人员的停车需求。而且立体车库充分利用了空间,使停车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二。取车提车都实行刷卡制,所以并没有比普通的停车位花费特别多的时间,由于是内部停车场,停车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立体车库还是很受大厦工作人员欢迎的。

  ◎业内人士

  立体车库节约空间 盼望多些政策引导

  8月1日,记者采访了潍坊大洋自动泊车设备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祥启向记者介绍,目前潍坊市立体车库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这与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偏重于修路不重视修建车位是息息相关的。“车位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潍坊城区一些原先比较繁华的路段和老旧小区,在规划时没有考虑停车问题,车位很少甚至没有车位,这就直接导致了这些地方功能的弱化,人气也没有原来那么旺了。”李祥启说。

  “市民开车出去办事,没地方停车,只能停在马路上,这又会被贴罚单,最终受损的还是普通市民。”李祥启说,“前几年,国家开始推行1:1工程,即有多少住户,就得有多少车库。但是这样问题又来了,现在的年轻人买房大都是贷款,根本没钱买车库,这样不就闲置了大批车库吗?所以我们现在的办法就是‘上天入地’,开发地下空间和地上立体空间,把车库建成立体的,在空间上延伸,节约土地资源。”

  潍坊中诚移动车库·仓储设备有限公司的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刚刚开始做立体车库的,只营销不生产,主要是往小区里销售一些民用的折叠式车库、简易伸缩式车库和立体升降车库。“立体车库毕竟是个新兴事物,人们对它还不是很接受。”程经理说道,目前他们的销售状况不是很乐观。

  对于未来,李祥启希望政府能在停车问题上多出台一些政策进行引导,增加基础设施投入,也希望市民能改变传统的停车理念。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在规划一些项目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停车因素,做好对停车位的规划。

  ◎相关链接

  潍坊市排名前列立体车库 已改建成了停车楼

  记者了解到,2003年,世纪泰华集团成为潍坊市排名前列家大胆尝试立体车库的企业。7月31日,记者来到世纪泰华停车场,发现原有的立体车库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5层的立体停车楼,其中二至五层供停车使用。

  “2003年我们的立体车库投入使用,那时立体车库还是个新鲜事物,当时是5层,38个车位。10年前,车辆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立体车库基本上能够解决我们商场大部分的停车问题。当时立体车库全部手动操作,停放好一辆车只需20多秒的时间,人们对它还是比较接受的。随着近几年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立体车库已远远不能满足顾客停车需求。2009年底,集团决定将原有的立体车库拆掉,改建一座停车楼。”泰华城项目部秩序维护部经理孙祥熙说,“我们现在的立体停车楼二至五楼用于停车,共有365个车位,是原来立体车库的10倍,居民停车出入很方便。”孙祥熙介绍道,即便是现在的365个停车位,也远远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车位就爆满,为此他们不得不采取限车和轮流停车的办法来缓解车位压力。(转载于《潍坊晚报》 韩镇  孙永莲 李早花 赵楠)

  

  延伸阅读:
  【报告】搜狐焦点网特别报道: 2013潍坊楼市半年报

  【买房】8月1日起搜狐焦点团购盛世华府独享折中折
  【时评】时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不能随心所欲
  【本地】立体车库在山东潍坊受冷费用高居民不认可
  【家居】浪漫地中海家居 沉醉在大海的梦里(组图)
  【专题】抢亲、抢妻、抢婚房觅得一婚房摆平丈母娘
 
  >>
更多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