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探路淄博新型城镇化与 新农村建设的延伸

2013-05-17 08:10:0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对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而言,城镇化这个名词并不陌生。
  200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了以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和农村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两区三村”改造建设工程。
  2012年7月,市政府下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推进“两区三村”改造建设的通知》,确定了未来3年“两区三村”改造建设目标。2015年前,计划集中新建农村住房6万户,完成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改造5362户,新型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
  “十八大”以后,“城镇化”这个词汇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续集”,银行将目光瞄准土地集约使用、集中整治。
  以建行为例,今年1月,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与淄博市人民政府签订《支持城镇化建设合作协议》,建行将发挥资金结算、信贷、外汇、债券融资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对全市重点项目方面优先给予金融服务,累计总额度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首当其冲的支持项目就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建设。
“探路者”的足迹
  如果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政银企密切合作是城镇化开篇的前提。
  14日下午,在建行张店支行,谈起城镇化,副行长徐东海立即拿出一摞建行关于城镇化“试水”的红头文件。“建行助力新型城镇化不是孤立的,可以将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示范镇建设、保障性住房都纳入其中。目前我们以政府大力支持的淄博新区项目为重点。”徐东海说。
  2012年10月起,张店建行与张店区政府积极合作,成功“试水”傅家镇义集村旧城改造项目,涉及资金1.3亿元,项目一期2013年1月投款,建设安置房7.8万平方米,成为排名前列城镇化案例。此外,沂源县2亿元危旧房屋改造、桓台县2.8亿元“城中村”改造也在成功推进。
  “我们也是‘边走边研究’。”建行淄博分行对公业务部客户经理解晓伟认为,建行在城镇化建设中走得比较靠前,一是对政策敏感度高,再是与政府部门对接较为积极有效。“金融机构应优先支持政府主导的项目,根据国家、市里的政策要求去发掘项目。布局城镇化在程序上较为复杂,每一个项目都是不可重复的个例。从村到镇,一级级向上审批,直到省级政府。城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环扣一环,多部门通力合作才能看到成效。”
  个性化定制也是“跑得快”原因之一。目前,建行有自己的城镇化专属产品服务方案——3月,省建行下发的《城镇化建设贷款实施细则(讨论稿)》对借款主体、贷款条件、金额、担保流程等进行了细分。
金融产品的创新机遇
  城镇化被认为会对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上带来机遇。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发挥融资产品优势,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金融服务功能,有效服务镇域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该行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中心客户经理赵鹏一直在关注全国各部委城镇化会议的较新情况。据他介绍,目前看来,现有的个人信贷产品并没有对城镇客户、农村客户进行区分。“我们现有的产品体系已经较为成熟,例如消费类贷款,涵盖了车、房、家居等品种。现在虽然国家城镇化建设具体的方案细则没出来,但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产品体系设计肯定会根据客户群体要求进行相应倾斜、调整。从宏观来看,城镇化配套的金融服务产品、个人消费金融服务还是‘后话’,先‘安居’才能‘置业’。”
  但解晓伟、徐东海也补充,城镇化推进需要时间和过程,配套的信贷化产品只是银行体系中的一个方面,探索、适应是金融机构面对新型城镇化的共有主题。政府是城镇化建设的主体,下一步,如果政府机构进一步明晰城镇化建设体系,金融机构可以省时省力,效率也可以大大提高。到时,银行业在城镇化中的机遇或许才真正到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