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家房企冬季抢工 业内称工程质量问题引担忧

2012-12-17 08:26:35 来源: 新华网

尽管今年北京的冬天很冷,但开发商抢工的热情却很高。华业东方玫瑰漏水的案例在前,却仍有很多开发商为尽快回笼资金而抢工。中房协经管委副秘书长宋延庆表示,高周转本身没错,但应通过产品标准化缩短设计周期,而不是一味地压缩工程工期。

  业内人士表示,收房时诸多漏水纠纷、墙体剥落等问题都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紧密相关,冬季施工难度大、成本高,很难保证质量。

  冬季抢工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北京14年来同期最冷的一周,不过严寒并未阻挡开发商的开工热情。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位于通州的合生滨江帝景、位于大兴的保利·春天里、中国水电·云立方以及金融街·融汇等多个项目均在加紧施工,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合生滨江帝景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在施工的是主体工程部分,正在往上继续浇筑楼层。记者看到靠近马路的5号楼已经盖了八九层。而现场工人表示,他们计划施工到腊月二十,完成12到14个楼层,其他正在施工的六七座楼的施工计划也类似。

  “到明年4月31日就会封顶。”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而此前销售人员却对记者表示,项目将在2013年8到10月间封顶,整整提前了4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实际上,不止合生滨江帝景,很多2014年甚至2015年交房的项目,都在抓紧施工。保利·春天里一期二期已经进入最后施工阶段,“明年3月31日就会封顶,层高有20层到27层不等,整个工期大概是五六个月。”该项目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还看到,云立方项目的楼体刚刚露出地面,但是销售人员表示,明年6、7月份就会封顶,除8、9号楼外,其余都为21层。销售人员表示,主要是地基难打,耗时长。

  金融街·融汇也在施工中,施工人员表示,明年7、8月份就会封顶,而此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明年10月份才会封顶。

今日看点:
  【活动】2012年潍坊楼市最榜样评选 寻找榜样的力量

  【看房】12月23日“缤纷圣诞 快乐看房”看房团召集中
  【焦点】置业大咖秀之潍坊万达广场美女置业顾问 刘茜茜
  【关注】CRRC市场月报:11月成交3635套 市场回暖破冰
  【访谈】常青藤国际花园营销总经理——王保红
  【新盘】新盘路演滨海欣泰商业街二期选铺
  【日记】【四季看房】潍坊人居住优选之恒信金水岸
 
  >>更多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

  难保施工质量

  业内人士质疑,如此短的工期,又面临寒冷的天气,施工质量该如何保证?

  合生滨江帝景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冬季施工会采取一定的保暖措施,“就像人睡觉一样,我们给施工后的楼层盖上棉被,还有泡沫。”当记者对此是否能保证施工质量表示怀疑时,施工人员表示,会在混凝土中使用防冻剂来保证质量,但是对防冻剂的标准、规格及造价等则不是很了解。

  按冬季施工混凝土中的有关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就要加防冻剂了。今年北京的冬季较寒冷,日平均气温早已符合冬期施工标准。

  业内人士则表示,在楼层建筑中使用的混凝土防冻剂属于高档防冻剂,造价十分昂贵,除了防冻剂,冬季施工的其他管理费用也都将上升,这对开发商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成本,因此要达到完全保证施工质量是十分困难的。

  现场施工人员对记者坦言,夏天施工的楼层质量要好于冬季施工的楼层。

  施工人员还对记者表示,根据施工计划,除非遇到大雪天气他们才会停工,不过目前寒冷的天气已经让他们干活很难受,“天气很冷,手都摊不开。”工时也缩短到每天八九个小时,而如果是夏天要加班到晚上10点,现在6点就会下班;此外,冬季施工的工资也比夏天多出一倍。

  而冬季施工存在多种隐患:如室内氨气超标、来年雨季屋面或地下室漏水、外墙瓷砖等装饰层易剥落开裂,还有短时间难察觉的混凝土强度差等问题。

  宋延庆表示,估计明后年商品房质量问题会集中爆发,今年的“毒地板门”等事件只是序曲。不是开发商不注重质量管理,主因是18个月、24个月完活的高周转开发策略导致工期太紧。

  很多原计划10个月或1年多的工期现在都大大缩短至半年或10个月左右,更“难得”的是即使防冻剂等原料成本、人工成本大大提升也不停工,多数专家认为这是背后企业的资金压力所迫。

  业内人士认为,按一般情况而言,除非是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例如需要及早获得贷款支持下一步工程或偿付相关款项,才会大大缩短整个项目工期。根据规定,如果项目早一个月封顶就会早一个月获得银行贷款,此外还将得到之前在监管账户中的购房者所付的房款,不过这也意味着购房者要提前进行还贷。

  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不少房企采取“去库存化”销售策略,因此加快周转,回笼资金成为房企的主要任务,由此带来的缩短工期、工程质量问题值得担忧。

  更多潍坊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潍坊站:http://weif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