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新区五年发展规划

2012-12-12 15:28: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发展定位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发展意识、率先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和谐意识,科学把握发展快与效益好、大企业与小项目、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社会事业进步和谐区。力争三年内经济总量翻番,五年实现更大跨越,进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行列,在国家高新区内位次明显前移。

  二、城市规划 按照“重心东移、产业南扩、三带隆起、四片联动、十区并进”思路,打造生态良好、生活方便、生产适宜的城市环境。重心东移,即行政中心东移,带动城市向东发展。产业南扩,即高新技术产业向健康东街以南拓展。三带隆起,即抓好浞河综合治理及健康东街、潍县中路综合改造,形成新的城市发展隆起带。四片联动,即完善西部、改造中部、提升南部、突破东部。西部,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中部,加快农村城市化改造,强化科技服务,繁荣总部经济。南部,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东部,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推进城乡一体化。十区并进,即建设10个大规模、高标准的农村城市化集中居住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产业规划 按照“整体追赶、局部跨越、求高增新、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的思路,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和总量扩张,着力打造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按照这一思路,实施“4384”工程。一是做强“四大产业”。围绕培育千亿级产业目标,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二是提升“三大亮点”。大力发展电声器件、半导体照明、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三是建好“八大园区”。建设完善光电子、软件、生物医药、电声器件、潍柴动力、台湾工业、歌尔LED、新材料产业等八个重点园区。四是打造“四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高级半导体照明、光伏、电声器件以及动力特色产业基地。

  四、产业配套 围绕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功能配套,大力繁荣发展科技服务业,积极推进社会民生建设。一是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总部经济,为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提供完善的生产性配套。提升科技服务,促进各类孵化器高效运行,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及生物园加速器,新增孵化面积25万平方米。做大信息服务,5年内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达到100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繁荣总部经济,加快引进建设企业总部,5年内达到100家以上。二是按照“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健全网络、均衡发展”的思路,加快发展提升社会事业,为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条件。依托潍坊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市民健康中心、潍坊一中等市级重点工程,完善建设潍坊学院体育馆、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高新区实验学校、高新区展览馆等重点设施,加快建设10所集中居住区配套学校。

  五、环境建设 一是奋力抢抓机遇。重点抓住国家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山东省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潍坊进入全国半导体照明“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国土资源部在潍坊高新区实行土地挂钩试点、争创“新三板”试点园区的机遇,着力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二是全力争取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资源,大力保障建设用地,持续强化科学投入,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三是着力强化服务。按照“一年抓环境、两年抓产业、三年抓文化”的思路,强力推进环境、产业及文化建设,加快形成环境极具竞争力、产业极具带动力、文化极具凝聚力的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实干、追求先进、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新时期高新区精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