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潍坊发展旅游业 应利用房价低的优势留住游客

2012-09-05 09:08:29 来源: 齐鲁晚报

  省外同行旅游
  在考察完云门山风景区之后,河北野三坡拒马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金生对记者表示,潍坊旅游应该充分利用房价低的优势把游客留在潍坊,然后借助周边城市的带动,发展自己的旅游业。 
  他认为,就山东省内来说,旅游资源太过丰富,出名的太多了。去海边有青岛、威海,爬山有泰山、崂山。潍坊虽然在近几年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了很多旅游景点,但在竞争力上,这些新兴景点的竞争力难以与泰山抗衡。 
  区位对于旅游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不过这些也可以通过努力去逐渐克服。潍坊较大的优势其实就是房价低,是青岛的一半不到。所以,可以发挥这个优势,让来山东的游客住在潍坊。在这里住,肯定就会逛一逛潍坊的景点,这样一步步逐渐就带动起来了。 
  如何让游客住在潍坊呢?在潍坊本地景点对省外游客吸引力有限的情况下,就应该利用周边城市带动。比如,去青岛的游客非常多,潍坊完全可以把这些游客拉到潍坊来过夜,作为省内旅游的一个落脚点。来山东首先住在潍坊,逛一逛潍坊的景点,然后前往其他城市。这样慢慢的潍坊的旅游也能带动起来。 
野三坡拒马河国际旅行社
总经理 李金生

  潍坊旅游名片要再响亮些
  北京通州旅行社的杨德山告诉记者,他在这次活动之前并没有来过潍坊,对于潍坊的认识也只是风筝之都,至于旅游项目就一无所知了。 
  他认为,要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潍坊旅游,就需要打造潍坊的旅游名片。“游客大老远的跑一趟,如果没有什么值得玩的值得看的,谁会愿意掏钱?”所以,潍坊还是应该在旅游项目上多做文章,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在线路设计上考虑不同的年龄层次。 
  他所在的旅行社曾多次组织考察团到潍坊寿光,考察学习寿光在蔬菜种植中的先进经验。因此,他认为潍坊在旅游上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就能打造成旅游名片,吸引远方的游客。 
  对此,他建议这些景点在景区内打造更多样化的旅游项目。例如,有些景点内部可以设置娱乐项目,有的可以设置3D展示,这样一来游客就有更多的选择,在一个景区内呆的时间就更长,对旅游的带动就更大。 
北京通州旅行社
负责人 杨德山

  联合淄博东营打造鲁中北线路
  “旅游要成为线,而不是单一的点。”北京吉祥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大年通过对潍坊景点的踏线考察,认为潍坊应该联合淄博和东营组成鲁中的一条旅游线路。 
  陈大年表示,山东本身就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却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潍坊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而不是仅仅靠自己的努力。这就像吃饭需要荤素搭配一样,有凉菜也有热菜,游客吃了才不腻。如果只是单一的一道菜,就不如一桌子菜让顾客随便吃好。这也是一个互相拉动的过程。 
  另外,形成一条线路抱团发展还有线路设计上的原因。以早上7点从北京出发为例,走荣乌高速到潍坊就得下午1点了,然后再吃完饭再去潍坊的景点,游客就不干了。花在路上的时间以不超过4个小时为宜。所以,直接到潍坊就不如先去周村吃饭游玩,然后到潍坊过夜,第二天逛逛潍坊景点。这样设计比较合理。 
  他认为,培育旅游市场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养”,并非一蹴而就。他的旅行社曾经发过潍坊的旅游团,但是并没有养起来。“在北京市场,滕州原来也是不受游客欢迎,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去那边旅游的北京市民已经很多。再比如台儿庄古城,也是一步步通过几年的努力养起来的。” 
  对于如何“养”市场,他认为一是当地政府重视,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倾斜,二是针对具体的目标市场,进行广告宣传。比如要突破北京市场,就要在旅游旺季到北京进行宣传,跟当地的旅行社合作,在当地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他认为,北京天津应该是潍坊重要的客源市场,应该重点培育。 
北京吉祥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大年 

  记者手记
旅游底子不错, 宣传的号子再响些
  两天推介会之旅,记者跟随旅行团一路走来,与天南海北的客商交流,很多客商在为潍坊旅游的资源感到惊叹时,又在惋惜对这样一个市场的宣传推广还不够。
  来自张家界的甄先生是土家族人,并在当地有一家规模不小的旅行社。这次参加潍坊旅游推介会,他的感触是,“风景有,民俗的东西有,佛教的道教的东西也有,这地方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跟张家界比,就是差了一个响亮的名声。”
  很多来潍客商也有此感受,当知道诸城的恐龙包揽好几项世界之最时,一些客商明显露出惊讶的表情,因为这样的旅游资源在全国难找,而他们作为内行人很多人不知道,“推介会这样的形式应该再多些。” 
  承德天和国旅总经理肖杰告诉记者,潍坊旅游市场发展是滞后的,“应该不算是一个旅游城市,但现在旅游经济都在搞,因为它有很多好处。潍坊在发展,其他的城市也在发展,要比他们快。” 
  在记者随团过程中,客商口中对两日来游览的景点都赞不绝口,不少甚至有意推出与潍坊有关的旅行线路,但是,他们也表示,因为潍坊缺乏一个关键的景点,“这与潍坊旅游的宣传方式、效果有关”,把潍坊作为旅行线路的主打城市还不太成熟。
本报记者 孙翔 赵松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