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潍坊出台桥梁安全应急预案 突发事件分为四级

2012-08-29 09:06:1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董惠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 董惠)28日,记者获悉,为提高城市桥梁应急管理水平,保障城市桥梁安全运营,近日潍坊制定出台了城市桥梁安全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潍坊首次建立了桥梁事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并将桥梁突发事件分为四大等级。

  据介绍,《潍坊市城市桥梁安全应急预案》的发布适用于城市桥梁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主要是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建立健全应对桥梁突发事件的有效机制,较大限度减轻或避免桥梁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预案以有效预防桥梁突发事件发生为目的。通过桥梁的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测,及时发现和处理桥梁病害。对无法防止或已经发生的桥梁突发事件,尽可能避免造成恶劣影响和灾难性后果。同时,按照桥梁突发事件地域实行属地管理。根据桥梁突发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桥梁突发事件实行分级管理。

  另外,还要建立应急处置特殊状态下的调用机制,确保相关专业应急机构或主管单位快速调动各项资源参与应急处置。要根据区域桥梁管理信息,建立信息共享、决策科学的桥梁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媒体发布桥梁突发事件预警、处置进展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

  除此之外,潍坊市还专门成立了城市桥梁安全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评估桥梁安全隐患报警信息,决定紧急处置方案。按照桥梁突发事件的性质、演变过程和发生机理,潍坊市将桥梁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其中,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的特大桥发生突然坍塌或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失踪或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的属于特别重大桥梁突发事件,若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置指挥部需启动应急预案。事发现场在市区的,应急行动组应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展开工作。

  各级城市桥梁应急处置指挥部要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桥梁突发事件的预防、危险躲避、遇险自救等方面尝试,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并在公众媒体上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城市桥梁应急预案的出台,在全省地级市中是排名前列家,也标志着潍坊城市桥梁管理工作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