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改商用 有法难施行 两个多月办不出手续

2012-02-22 10:40:2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张焜

  想在家中开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工商部门需要一份“不扰民证明”,赵先生想尽办法跑了两个多月,仍然办不出手续。
  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虽然法律给予了一定了许可,但实际情况却复杂很多,很难实际施行。

  业主:我有整单元房主的“同意”签名 按规开公司咋就这么难?
  21日上午,赵先生请假回到自己在领秀华城还未装修的房子中。
  赵先生说,这套房子是他买来当婚房的,至今还未装修。2011年10月份,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打算成立一个教育咨询公司。开公司需要有办公地点,他就想到了自己这套房子。
  当月,赵先生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给他出具了一个所需资料明细表。表上写明,除了需要赵先生的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明等外,还注明“居住用房需居委会出具不扰民证明1份”。
  这就为难了。赵先生到居委会要求开具证明时遭到了十分肯定的拒绝。而此后他多次到居委会、街办甚至是物业、工商等部门寻求办理这份证明的办法,一直未果。
  无奈之下,赵先生想到了一个最笨的办法:一个个找邻居。在将近3个星期的时间里,赵先生到处寻找同一个单元的房主们。他说,整个单元10户居民,除了他家和另外一户一直联系不上的业主外,所有的房主他都找到了。
  8位房主有的不住在领秀华城,有的干脆就常年在外地,赵先生为了找人想尽了办法,甚至还为两户居民写下了保证书。赵先生说,他这个咨询公司,是为学生们推荐适合的大学及专业的,主要工作都在高校完成,办公地点一般不会有人来,因此他根本不担心扰民的事情,邻居们说要担保,他马上就写了。
  拿到所有的签名,赵先生觉得应该就可以办证明了,可没想到还是遭到了拒绝。
  街办和居委会方面拿出了另外一份调查问卷,上面许多邻居签下了“不同意”。赵先生觉得,多半是居委会向邻居们曲解了自己公司的性质,让居民们觉得自己的公司可能会扰民。如果没有这份证明,自己的公司就办不成了。
  赵先生说,住宅小区里开公司,已经很平常了,很多经营户根本什么手续也没有,照样开得相安无事。他想着合法经营,想着保证不扰民,反而办不出手续,这也太不该了。
居委会:一栋楼多数居民按手印“不同意” 为保居民利益坚决不能开
  21日中午,领秀华城所在的健康街居委会办公室内,居委会刘书记还在忙着与潍州路派出所住社区民警商量社区安全的事情。一听赵先生的事情,刘书记坚决地说,不可能开这份证明。
  刘书记告诉记者,领秀华城住户很多,来往人员复杂,为了保证小区的安全,居委会和公安部门想尽了办法,控制外来人员进入非常重要,在住宅楼里开公司,与小区无关的人员会多,而且很难控制。
  面对在住宅楼内不办手续就开公司的事情,刘书记一直头痛不已。她说自己多次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进行治理,但这些“公司”仍然存在,一直得不到根除。黑公司尚难解决,如果是一家合法经营单位,就更难管理了。虽然赵先生保证不会扰民,但“不扰民”这个概念就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居民们的忍受程度也不同。为了维护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居委会实在不能出具这份证明,一旦有人拿到了这份证明,就会有更多的人来要。
  居委会邓主任告诉记者,赵先生找到居委会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明确做出了拒绝,后来,她和两名工作人员直接到赵先生所在的住宅楼内进行了走访。邓主任拿出了一份调查,上面有17个人的签名。她说,这些就是赵先生楼上的邻居们,他们都是到居民家中一个一个问的,有些虽然不是房主,但是住户,他们是直接的利害关系人,应该有权签这个名字。17个人中,只有一位同意开公司,还有一户虽然户主同意,但作为户主父亲的实际居住人并不同意。
  刘书记说,根据调查结果,居委会不能开具证明。此外,上级也从来没有给居委会这项权利来开具这份证明。
  随后记者走访了赵先生所在住宅楼上的一些业主。业主们表示,赵先生和居委会确实都找过他们,让他们写过意见。有业主告诉记者,大家都是邻居,当然不愿意产生矛盾,只要不干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开不开公司无所谓。不过,大家总是有一些担心,双方都来问,可能就会产生不同的签名结果。

  “全杜绝” 才能令人信服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说,如今,开公司的本钱已经很低了,一些公司办理工商手续时需要有个地址,作为营利单位,公司当然愿意找一个可以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地方。而赵先生或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他只需要一个注册地址就行了,如果另行租房子,水电租金都需要花钱,而花这些钱根本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办公地点他几乎用不到。按照物权法规定,他确实有这个权利将自己的住宅改作商用。
  王建华说,居委会在职权范围内办事,考虑所有居民们的共同利益,也没有任何错误。出现现在这个问题,关键是对住宅改作商用的管理存在问题。正如赵先生所说,黑公司堂而皇之地开放着,正规公司却开不起来,只能让管理越来越混乱。“全杜绝”十分重要,这需要物业、公安、工商以及居委会等联合起来,大力改善才行。

   更多潍坊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weif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