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潍坊搜狐焦点网 > 潍坊新房 > 新闻中心

房改房维修该谁出钱 售房管房单位相互推诿

2011-08-21 10:13: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8月18日,家住潍城区月河路潍坊市环卫处宿舍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房子已经建了30多年了,从去年开始房顶开始漏雨,而今年漏得更严重了。雨水不仅把室内的不少东西都泡了,而且多个房间电路也因为漏雨发生连电,造成灯泡爆裂。“我的房子是房改房,市环卫处收的房费,维修基金也包含在里面,现在房子出了问题却一直没人管!”李女士说。而对于此事,市环卫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女士2000年所交的房款的确是市环卫处收的,但是他们并没有从里面扣除维修基金。 

        房子多处漏雨发霉

        线路连电灯泡爆炸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潍城区月河路上的市环卫处宿舍院,看到这里共有两栋4层高的旧居民楼,李女士家在西侧的一栋里。

        记者走进403室(该楼仅一个单元)李女士家,一进她家家门,记者就看到客厅天花板上大片的黑黄色水渍,尤其是墙角情况最为严重:从墙顶一直顺着墙面延伸到地面上,墙上随处都有不同程度的黑黄色痕迹。在客厅内,记者闻到了一股浓重的石灰粉的气味,用手摸了一下,发现墙面湿漉漉的。墙顶周围用木材装修的墙角线也被水浸泡,有的已经开始脱落。墙面的很多地方已发了霉,长出了霉斑。

        除了客厅渗漏严重之外,记者又看到,李女士家的两个卧室、厨房和厕所的天花板上也都有大片大片的黑黄色痕迹。同时,记者在其厨房顶墙面上,看到原来接灯泡的位置也已经被雨水浸泡,照明灯被改装在了侧墙漏不到雨的地方。

        李女士说,去年房子墙面开始漏雨,但并不严重,他们也没有当回事。谁知道今年7月8日排名前列场大雨后,所有的房间里都开始漏,有时地板上全是水。为了不让雨水损坏地板和房门,李女士说,下雨的时候除了用盆子接水之外,她还拿一些纱布铺到地面上和暖气片上,一天下来,纱布全都浸湿了。

        “漏雨还不是最让我们害怕的,7月8日下了排名前列场大雨,雨水渗进墙里沿着线路流到了三楼的邻居家里,结果他们家的电视连了电损坏没法再看了,我们家几个屋的照明灯也突然爆炸,差点把我们吓死。”李女士说起这一幕时,仍心有余悸。

        “家里潮湿发霉总闻着有个石灰的味道,孩子放暑假回家,因为漏雨睡也睡不好。现在,我们只要有人在家就把外门敞着,要不然就得憋死了。”李女士担忧地说,不但如此,雨水都顺着墙和地板流到家里的衣柜里,很多衣物都泡坏了。

        该套房屋属房改房

        建于上世纪70年代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住的这栋楼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2000年时她的公公作为环卫处的职工享受到了福利分房的待遇,当时他们花了8246.46元钱买下了这套房。

        李女士说,她了解到,房改房出现这些问题,应该由售房单位出资维修,说着,她拿出了一份1994年7月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潍坊市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养护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有一条内容是“公有住户出售后,共用部分和共有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由售房单位成立物业公司承担,也可以由售房单位委托住房修缮服务单位承担”,还有一条内容是“公有住房出售后,售房单位从售房款中提取15%,作为共有部分和共有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共用部分的维修养护费用从基金的利息(储蓄期间按银行规定的个人储蓄存款利率计息)中支付。不足部分由产权人按各自占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

        同时,李女士还给记者看了购买这套房子的收据,上面显示的房款是8246.46元,收款单位是潍坊市环卫处。

        找寻多方维修房子

        相互推脱至今无果

        李女士了解到,他们家是楼顶,漏雨的部位属于共用部分,他们家的房子又是房改房,像这种情况应该找售房单位维修,所以,这段时间,她多次去潍坊市环卫处找人维修房屋,但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房子已经卖出去了,不再归他们管。于是她又找到了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咨询,工作人员说他们家的房子是房改房,必须找售房单位维修。

        “我和楼里发生漏水的其他三户房主一起去找了潍坊市环卫处,但是他们说房子已经划归给潍城区环卫处管辖,他们没责任修房。”李女士说。

        无奈之下,李女士又去找潍城区环卫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虽然房子归他们管,但是房子的钱是市环卫处收的,房子的维修基金也不在他们那里,他们没办法给予维修。同时,潍城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又给了他们一份1994年7月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潍坊市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养护管理暂行办法》的复印件。

       “我再一次去了市环卫处,但他们又说当初只收了房款,并没有提取维修基金。他们还是让我找潍城区环卫处一起协商解决这件事。”李女士无奈地说,为了这事,这几家单位她已接连去了数次,但每一次都没有结果。

        售房单位市环卫处

        暂时答应协商解决

        当日,记者来到了潍坊市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女士2000年所交的房款的确是市环卫处收的,但他们并没有从房款中扣除维修基金,所以相当于根本就没有这笔钱。如果没有这笔钱就没有利息,也就没有维修费用。

        这名工作人员又说,当初在李女士与其他几名房主来请求修房时表示,只要环卫处能出一部分钱,几名房主可以自己再分摊一部分费用。所以现在他先要把这件事向领导请示一下,然后再与潍城区环卫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协商,毕竟这里的居民楼已经划归给潍城区环卫处管理了。

        “我前几天已经与潍城区环卫处联系了,他们答应协商,但到现在也没给我回信,我们并不是不想管这件事,我们会再与潍城区环卫处联系的。”这名工作人员最后表示。

        记者又找到潍城区环卫处的一名相关负责人,他说,这件事与潍城区环卫处没有一点关系,房子以前是市环卫处的,房款也是他们收取的,房产证也是他们去给办理的,现在房子出了问题当然应该找潍坊市环卫处。

        建设局相关人员说

        售房单位应予维修

        记者联系了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改科,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女士的房子属于房改房,应该由售房单位承担该房的维修责任。她说,在购买房改房时,买房人的购房款中都包含着向售房单位交纳的维修养护基金,所以售房单位有责任对房子进行维修。既然李女士2000年从潍坊市环卫处购买了房改房,现在房子漏雨需动用维修基金,那么潍坊市环卫处应该承担维修养护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