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专访丨杜氏太极拳第九代衣钵传承人—黄浩峰

2018-05-24 15:1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专访丨焦点人物——杜氏太极拳第九代衣钵传承人—黄浩峰

http://my.tv.sohu.com/us/168348887/101154428.shtmlX

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杜氏太极拳第九代衣钵传承人”黄浩峰。47岁黄浩峰,练习太极拳近30多年,希望更多台州人爱上太极这项传统运动,在强身健体的时候领悟中国传统文化。

杜式太极拳是道家较完整的拳种流派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杜式太极传人杜啸岳将毕生所学传予黄浩峰。现传有杜式太极拳一路24 式、二路76 式、养生桩功38 式、左手太极刀48 式、降龙枪36 式、左手玄功剑44 式、伏虎棍36 式、内传拳56 式、鹰爪拳32 式、石锁石担石墩功、角手擒拿术等,及历代师祖遗留的数十部道家手抄心法、武术拳谱、医宗必读等

杜式太极拳是哲拳,它把武术、医术道家文化熔冶于一炉,以“有德有言知行合一,能文精武学问之宗”为宗旨,融汇阴阳八卦、五行学说哲理,追求肉体放松、精神愉悦、灵魂快乐,注重养生效果。它特别重视气和腰胯的运用,强调动作与呼吸相结合;加之对“饮食起居”、“排三废”等有严格要求,是体育运动中最适应健身的优秀拳种之一;它重视文武结合;强调拳速随气候变化而不同;器械的运动方式以左手为主,右手为辅。通过杜式太极拳的练习,吐故纳新,舒筋拔骨,运动内脏,使习练者经络疏通,气血通畅,内外通透,排清体内三废,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增强细胞活力,激发人体自愈力,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人就好像一辆自行车,每一个零件都是环环相通,环环相扣的,如果只用到其中一个零件,不可避免会造成部分零件的损伤,杜式太极拳通过力发于脚,传于腰,达于手,达到关节节节贯通,肌肉节节蠕动,从而全身经络筋骨得到充分的拨拉伸展。”黄浩峰说,练习杜氏太极拳能够达到气顺通透的效果,帮助现代人排解压力,增强人的免疫功能,缓解三高症、肠胃病、肩周炎等病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