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独具匠心 ‘剑’行食旅——台州御用大厨李卫剑

2018-05-24 11:02: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http://my.tv.sohu.com/us/168348887/101628087.shtmlX



烹饪大师李卫剑:厨艺立身厨德立人

李卫剑,男,41岁,台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耀达国际酒店行政总厨。自16岁就开始踏上烹饪之路,他靠着自身的灵气和努力,先后获得了“浙江烹饪大师”、“台州市烹饪名师”等称号。尽管学历低,但李卫剑一直坚持自学,并努力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证书,多次受邀参加全国、省、市类餐博会,2017年受邀参与中国八大菜系知识题库之浙菜台州菜的烹饪制作教材汇编;同年,李卫剑被聘为台州市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烹饪专业)试点班师傅”,完成了厨师生涯中的一次又一次蜕变。



李卫剑同志一直热忠于烹饪事业,可谓是“二十五年如一日”。根基扎实,吃苦耐劳,尊师爱友,深得同行们的赏识。在师父的指点和他本人的不懈努力下,李卫剑于2004年获得“李锦记杯台州名菜名点烹饪名师”称号。

2005年获得台州市“橘都杯”烹饪大赛个人赛热菜项目特金奖,同时获得台州市餐饮业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同年11月,台州市烹饪协会授予李卫剑同志“台州市烹饪名师”称号。李卫剑制作的“台州杨梅羹”、“阿剑煲豆腐”被认定为台州名菜。在多次礼宾接待中,李卫剑被指定为国家领导人掌勺,并获得高度赞扬。



学艺先学德,做菜先做人。在每天的工作中,李卫剑和徒弟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老师要有师德,当医生要有医德,当厨师就要有厨德”。在李卫剑看来,厨师的厨艺和厨德更为特殊。因为菜是入口供人们食用的,这与人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另外菜的火候、烹饪的一些技法需要口口相传,以师带徒或是厨师间的相互交流,所以学艺先学德,做菜先做人。到目前为止,李卫剑已经培养徒弟300余人,大部分都取得了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学生陶俊等人获得省市烹饪特金奖。


在全力培养厨师新鲜血液的同时,李卫剑同志积极投身人才队伍培养、行业俱乐部筹建、职业平台搭建工作。2017年,由李卫剑较先发起的台州市同心俱乐部正式成立,为广大青年厨师提供交流学习、展示自我的机会。目前,俱乐部已吸引了台州厨师界近20位精英加入,俱乐部定期举办行业经验分享会,努力推动行业规范与服务工作。



从业多年以来,李卫剑同志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坚持每年带着自己做得美味佳肴到椒江区福利院给老人们送温暖,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电视台、电台的节目,参与社区美食节活动,向市民大力宣传烹饪文化,将人们认为高深莫测的烹饪技术,以寻常易懂的方式,将美食传遍大江南北,传到千家万户平常人家的餐桌上,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和爱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