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淘宝代理”是怎么诈骗的

2017-11-21 11:0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临海法院近日开庭审理一涉嫌淘宝代运营诈骗案件,名为代理运营,实则金钱诈骗,2300多人被骗近2000万元

这几年,互联网创业越来越多,选择在淘宝开店创业的更不在少数,但有些公司打起创业者的心思,名为做淘宝代理运营,实则进行金钱诈骗,让不少创业者上当受骗。

11月14日,临海市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杭州东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亿公司”)的林某等4人涉嫌淘宝代运营诈骗案件。

此前,临海市检察院还对义乌诺蔻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蔻公司”)淘宝代运营网络诈骗案件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东亿公司和诺蔻公司的114名股东、管理人员及主要业务员,在2015年至2016年短短两年间,分别以淘宝代运营为名实施诈骗犯罪,被害人共计2300余名,遍及全国各地,其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案情回顾

大学生淘宝创业,被“大公司”骗两万多元

董玲玲(化名)是一位在校大学生。2016年,她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则广告:一家名叫杭州东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称,只要交付一定数额的“服务费押金”,就能为“零基础”的创业者提供专业的网店服务。

“他们说,不但能帮助我开设网店,而且能提供店铺客服、装修、宣传、货源等增值服务,可以帮我很快就赚钱。”董玲玲说。

虽然热情高涨,但董玲玲还是非常谨慎,不仅在网上验证这家公司的真伪和诚信度,而且还亲自去了趟杭州,目睹了“东亿公司”的 “专业服务团队”。

网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能查询得到,实体公司也是正规的电商服务企业,亲眼看过之后,董玲玲便没有了后顾之忧,随后用自己省吃俭用凑出的3880元,购买了“创业型”套餐。

在签订“合同”后,董玲玲满以为自己走上康庄大道,然而事实并不如她所愿。

当董玲玲每天点进自己的淘宝店查看销售记录时,寥寥无 几的订单让她非常失望。而客服在收到她的“服务费押金”以后,不仅不关心其淘宝店,还一直向她推销升级版的“VIP尊享型”服务套餐。

在客服不断地洗脑下,董玲玲也觉得销量提升不快跟“服务套餐”肯定有关系,而且客服还打包票说“服务押金”是可以退还的。

于是,董玲玲又向几个朋友借钱凑钱,最终在客户的诱导下买了19800元的所谓“VIP尊享型”服务套餐。

数天之后,当董玲玲再次进入自己网店时,发现店内各色服装确实增加了不少,然而销售依然没有丝毫起色。

她当即质问“专属客服”,可原本一口一个“亲”的客服变得不那么和蔼了,总是以“回收成本没那么快”等理由搪塞,到后来干脆就不回复信息了。

而董玲玲所谓的网店,在又七七八八地上了几件来路不明的衣服之后,也基本陷于停滞状态,更重要的是董玲玲网店根本没有什么收入。几经交涉未果,失望透顶的董玲玲幡然醒悟,她可能上当受骗了。

诈骗公司专找年轻创业者下手

经审查发现,诺蔻公司和东亿公司的犯罪手法相似,专找想开淘宝网店但经验不足,无货源、不会装修、推广网店的“创业者”下手。

他们分工明确、具有非常强的欺骗性:通常先是以合法的公司为掩饰,其“销售部”(或称为“推广部”)通过Q Q、微信等工具广“撒网”,有针对性地投放虚假广告,承诺提供货源一件代发、推广宣传、提升淘宝店铺信誉等级等“套餐”服务,等待被害人“上钩”。

而当不知情的被害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广告内容,与“销售部”人员取得联系后,“业务部”(或称为“市场部”)便开始实施诈骗。

“业务部”向上钩的被害人发布虚假公司荣誉、公司工厂、公司发货图片,引诱其购买“服务套餐”。“售后部”(或称为“后台部”)则负责在诈骗得手后继续欺骗被害人,甚至让被害人继续升级“套餐”,以觊觎更大利益。

而对于合同中“淘宝店的运作”,犯罪嫌疑人们更是煞费苦心、对被害人极 具欺骗性。在对被害人的淘宝店进行简单“装修”后,犯罪嫌疑人便开始帮其“进货”并“销售”,让公司内部人员“刷钻”“刷流量”——通过伪装成淘宝买家,到被害人店铺下单,让被害人误以为自己的淘宝店已开始正常运作。

防范提醒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不仅广大市民要注意提防,而且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擦亮眼睛不被骗呢?

“对政府部门来说,要通过加强立法和职能部门的监管,加大打击网络诈骗的力度,堵塞管理漏洞,让犯罪分子不敢下手、无处下手,还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大力宣传、警示网络诈骗的危害,在大家的心里竖起一面‘防护墙’以抵御伤害。”临海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市民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话,牢记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不贪眼前利益,不肖小恩小惠,这才是防骗的最有效的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台州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