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神钢造假”是制造业的反面典型

2017-10-16 08:49:24 来源: 青年时报

原标题:“神钢造假”是制造业的反面典型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神钢造假”是制造业的反面典型,应该引起全球各国制造业的重视,不仅在于其产品可能给全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更因为“日本制造”今天的局面应该被其他国家引以为戒。一些知名日本企业目前在研发、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不佳表现,给各国制造业较大的警示也许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造假丑闻仍在发酵,较新消息是其不合格产品供应汽车、飞机、军工等多个领域制造商,数量从200家上升到了500多家。神钢是日本钢铁及金属制造业的拳头企业,此次丑闻影响巨大,震惊日本乃至世界。

日本神钢长期伪造、篡改出厂数据,让不合格产品变身为合格产品交付给客户。这家钢企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航空领域,是丰田汽车、新干线、美国波音等企业的原材料提供商。日本神钢长达十年的造假行为,不仅事关日本制造业的整体信誉,更关系到众多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航空飞行安全。

神户制钢销售的铝、铜制品零部件强度不达标,可能导致一系列安全隐患,对相关产品的耐久性也将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目前,国外一些受到波及的下游企业正在积极开展调查以确定问题零件的安全问题,并考虑大规模替换相关零件以避免后续安全质疑。

“神钢造假”是制造业的反面典型,应该引起全球各国制造业的重视,不仅在于其产品可能给全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更因为“日本制造”今天的局面应该被其他国家引以为戒。

神户制钢是日本高级铝铜厂,在汽车、飞机轻量化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所谓轻量化就是降低汽车或飞机自身重量,以节能、降噪、提升操控性等。近年来,随着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工业制成品技术日新月异。处于上游的钢铁等原料供应商们要想追赶制造企业的创新节奏,就必须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改进工艺和研制开发新型材料。从日本神钢以次充好的表现来看,这家企业已经不堪重负,难以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了。

此次日本钢企的造假事件也提醒了各国制造业,在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型行业勃兴的当前,我们不能忽视对钢铁等传统行业的投入。我国钢铁行业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应加强智能化并使其拥有较先进的工艺技术水平,这样才能为中国制造业的日趋强大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神钢造假事件给各国制造业都敲响了警钟。事实上,来自日本制造的警钟近年来已多次频繁地响起。此前消费者公认日系车省油,然而三菱、铃木却接连曝出油耗造假丑闻。日本高田生产的气囊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二,但由于产品质量问题造成多起人员伤亡事故,该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东京电力是集发电、输电和配电于一体的日本较大电力公司,然而其在处理福岛核泄漏事故中的糟糕表现,令全世界心惊胆战。

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是曾经的“日本制造”神话的主要内涵,然而,当前诸多日本知名企业正与这一内涵背道而驰。在一系列丑闻的打击下,日本制造业多年来累积的良好整体形象正被迅速透支。

不可否认,日本制造业的总体水平仍处于相对先进地位,但“日本制造”滑落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一些知名日本企业目前在研发、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不佳表现,给各国制造业较大的警示也许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此事件对中国制造业而言,也让我们产生了紧迫感,必须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提高质量意识、保持创新动力,最终让中国制造业完成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的“爬坡”,并能够坚守在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