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户籍制度改革,带给市民更多“红利”

2017-09-25 08:06:42 来源: 浙江发布

一本薄薄的户口本,事关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

2014年12月1日,玉环正式启动户籍制度改革,成为我省第四个实施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试点地区;2015年12月30日,台州市政府在玉环召开全市户籍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户籍制度改革工作;2016年7月1日,全市统一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近年来,我市户籍制度改革不断突破,越来越多的利民、便民举措频频出台,不断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推进配套政策调整完善、不断深化新型居住证制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个个实在的变化,不断地提升着户籍改革红利。

如今,台州户籍制度改革仍在不断“破冰”前行,为百姓带来诸多福祉。

落户条件放宽

申办城镇户口更简单

8月2日,对于马雪君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她顺利落户椒江,成为了台州市区的居民。

成功落户,对于马雪君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个身份的转换,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她今后在台州居住工作带来很多便利。

马雪君原来的户籍所在地是三门海游街道,由于个人规划原因,于两个多月前来到椒江。“出于工作方面的考虑,我当时就有打算把户口迁移到椒江来。”但在椒江的居住、工作时间短,社保缴纳时间并不长,基于自己此前对户籍迁移政策较浅显的了解,马雪君对于是否可以顺利落户有着些许担心。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来到了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事务综合窗口咨询,窗口的民警告知,如今,户口迁移条件对比以往进一步放宽,马雪君的情况符合“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以上学历”这一条件,可申请在就业地所在社区登记为常住户口。

得知这一消息后,马雪君赶紧准备材料申请入户,很快便成功落户。这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我打算在椒江长期定居,今后,在子女教育、卫生医疗、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可以享受到市区居民的权益。”

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事务综合窗口主任施良介绍,马雪君的情况在户籍制度改革之前是不符合落户条件的,此前在居住时间、就业时间、养老保险缴纳时间等都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去年,我市开始实施《台州市户口迁移暂行规定》,对户口迁移条件进一步放宽,惠及了更多有落户台州意愿的民众。

随着改革持续推进

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市民

越来越多

其中,具有“合法稳定就业”也被作为一条单独的落户条件,在城镇有合法稳定就业,按国家规定在本地参加职工社会保险满1年的人员,可在城镇申请登记为常住户口,本地户籍的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落户实现“零门槛”;明确“500精英计划”人才、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愿意在我市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均可举家在台落户;对从事环卫、养老、残疾人照顾等工作,在特殊艰苦岗位一线从业,为台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员给予了政策倾斜,达到要求的也可落户台州。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市城镇人口267.9万人,比去年同期261.8万增加了6万多人,年增长2.32%;占总人口的44.22%,比去年上升0.74%。

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自户籍制度改革以来,我市从有利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利于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利于集聚高素质人口和有利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出发,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2016年5月,市政府出台《全市户口迁移暂行规定》,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又下发《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放宽落户门槛。

多措并举推进改革,增强民众获得感

如今,在台州落户,进城的不仅仅是户口本和人,完善的配套政策也让落户民众切实地享受到城区的公共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在市级层面,我市共梳理配套政策30项,拟统一6项、已调整15项、不变8项、暂缓调整1项;县(市、区)层面,除了已出台的政策外,各县(市、区)合计调整政策91项。同时,市级层面还下发了《台州市户口迁移暂行规定》《台州市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城乡居民较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台州市区居民住房保障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公布2016年度台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标准的通知》等21个配套文件,形成较完善的体系,为市民享受改革红利提供了政策支持。

同时,后续配套保障也在持续增强。在改革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公共资源均配,在充分考虑财政、公共资源承载能力的前提下,扩大教育、就业、救助、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全力保障新进城人口融入城镇生活,解决落户的后顾之忧。

此外,市民的“获得感”还来自于更便利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台州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局大力推进户籍窗口建设,制定出台了户籍窗口建设标准化指引,进一步规范基础建设、办事流程和内部管理,实现全市户籍业务标准流程、表格和文字表述的“四统一”,大力推广审批材料容缺受理,领导坐堂、网上审批、预约办理、网上支付、村级代办、邮政快递、短信提醒等创新举措,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获得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