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你吃着的小海鲜,也许曾是皇室贡品!

2017-09-15 08:30:52 来源: 浙江发布

原标题:开渔季丨你吃着的小海鲜,也许曾是皇室贡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山海水城诗情画意,鲜虾肥蟹其味无穷。

九月开渔季,最适合来东海之滨的台州感受那一缕鲜掉舌头的鲜味。魅力台州藉此推出开渔季系列文章,排名前列期,来聊聊台州的山海渊源。

9月16日,东海全面开渔!

受台风泰利影响,中国(象山)开渔节相关活动取消,渔船还能安全出海吗?

这个问题先放一边,东海部分开渔近一个月,收获颇丰,海鲜的世界早就“重焕新生”!

鲳鱼、梭子蟹、龙头鱼、小鲳鱼落在吃货眼中就是红烧鲳鱼、香蒸豆腐蟹、十三香梭子蟹、酥炸龙头鱼、盐煎小鲳鱼……滋溜!

言归正传,今天,我们聊聊台州与大海的渊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台州海岸线附近的城市,道路没几年就变得坑坑洼洼,而到浙西南一隅的山城丽水,路面尤其平整,简直要怀疑自家是“豆腐渣工程”了!

道路承建部门真心冤!

元凶是路面沉降啊!

你脚下的土地数千年前或许是汪洋大海。以温岭为例,谚云“温黄熟,六县足”。温岭能有繁华都市和万顷良田,都是大海的恩赐。

 你脚下所采的土地

或许曾是东瓯国的国都

远古时代,先民们过着渔猎生活,独木舟就是下水捕捞的工具。1969年,温岭箬横镇朝西大队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独木舟,足以证实台州海洋文化的源远流长。

两千年前温岭海岸线,温岭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英础绘制提供。

原大溪供销社挖掘水井,竟挖出咸的海水。两千年前,大溪就是一个海湾,经历上千年的海退,逐渐形成平原。

塘山大墓出土文物

此前,大溪古城一直被认为是“徐偃王城”,直到2002年一次偶然的考古发掘,将它和东瓯国联系在了一起。据专家考证,大溪古城可能就是东瓯国的国都。《山海经》里东瓯被记述为“瓯在海中”,温岭可能就是东瓯国所在地。

东瓯国古城位置就如同越王勾践所建的句章古城,深藏于海湾之中。你脚下所采的土地,或许曾是东瓯国的国都!

《史记》记载汉武帝派兵援助东瓯国,抵御闽越。这是汉武帝首次用兵的记载,也是其开疆拓土的发轫。

你吃着的小海鲜

就有曾经的皇室贡品

一千年前温岭海岸线

经历千年沧海桑田,温岭的海湾外延了,从西边到东部,依次有大溪的北湖、南湖,温峤的西湖、中湖、东湖,太平的横湖、肖湖,最东部是晋湖、亚湖。东部海岸线为新河以东5里,沿木城河、车路横河为界。

今天,锦屏山下的锦屏公园内,还有一片宽阔的水面,就是古横湖的孑余。

宋时,黄岩县令赴松门觐见皇帝,至车路闸下车,外面即海滩地。

唐宋时,金漆、甲香、鲛鱼皮成为贡品,宋代朱熹曾在奏折中提及,黄鱼鲞作为珍贵礼品馈赠朝廷大员。松门制作的黄鱼鲞,从选料到剖、腌、洗、晒、包装、伫藏每个工序都有严格要求。千百年来,是松门白鲞带动着松门成为“鱼鲞之乡”,如今,松门白鲞加工技艺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浙江省级名录。

你大快朵颐的小海鲜里面,就有曾经的皇室贡品!有没有觉得更加鲜美得停不下来?

到了唐代,海外贸易发达,台州开始设立专门机构市舶司管理海运。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章安、松门设市舶务,专司口岸管理。

嘉定初(1208),阇婆国番舡来松门抢掠,巡司的印记都丢了,后来寇贼投降了朝廷才重新颁发。《嘉庆太平县志》及《台州外书》中都记载了这件事。

阇婆国是我国古人对今印度尼西亚、爪哇、苏门答腊等南洋诸国的贬称。当地人怎知是阇婆国人所为?可以想像阇婆国人并非初次来松门,或是从众多的外国市舶中打听出来。可见当初的松门港己是对外贸易的通商大港了。

台州辉煌的造船史

除了张謇号,还有它们

台州的造船业历史悠久。早在唐太宗贞观时发江南12州工人造大船数百艘。台州是“江南12州”之一。

2014年“天时”面对的是一艘深海救援打捞、海洋工程装备安装检测与维修、水下考古和电影拍摄、深海探险和观光等多功能、多学科、多技术手段于一体的多用途科学调查作业船——张謇号科考船。张謇号科考船在松门的成功建造,标志着温岭松门造船业从粗放型的制造向高端化的智造的成功转变。

台州漫漫几千年的造船史上,还有罕为人知的光辉一页。那是2008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三艘仿古木船,即乾隆下江南时坐的“安福舻”和2艘漕舫,是由浙江长宏造船有限公司,派仿古木船项目部总经理、船模工艺师陈祥荣,率30多名能工巧匠,前往北京通州,历时半年,秘密建成。

2008年8月7日下午5时,“安福舻”身披大红彩带,承载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在喧天锣鼓声和两岸群众高呼声中,由身穿仿古服的陈祥荣指挥志愿者升降龙帆,顺利通过东关大桥,准时传递奥运火炬。

“安福舻”承载了一段辉煌,也承载了台州造船业的荣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