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台州成功创出市域铁路PPP“台州样本”

2017-09-13 08:32: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6日,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SPV公司——台州台中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组建并召开排名前列次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作为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科学统筹、规范操作,成功打造市域铁路PPP项目的“台州样本”,实现了以小额本金撬动社会巨资的效果。该项目的PPP实施过程,多次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52.4公里,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228.19亿元,项目投资规模大、技术要求高。去年9月,市政府发文同意该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前提下,坚持“合理、规范、严格”的总要求,以争创国内PPP示范项目为目标,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推进该项目的PPP工作。

去年9月11日,以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PPP项目咨询机构;11月13日,项目PPP实施方案通过评审;12月13日,市政府办公会议审核通过实施方案;今年3月10日,发布招标公告;3月31日,开标,中车联合体为排名排名前列的社会资本;5月12日,谈判结束,22日发布中标公告;6月22日,市发改委与中车联合体签署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协议——短短9个月,我市完成了常规需要1至2年的工作,创出了PPP项目的“台州加速度”。

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震杰告诉记者,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PPP模式的顺利实施,发挥出了显著的“撬动效应”。该项目的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约为91.27亿元,其中政府方出资20%,约为18.25亿元。PPP合作期为30年,期满后,项目资产无偿移交政府或其指定机构。

在该项目PPP实施过程中,我市的具体做法有许多亮点。首先是社会回报突出“合理”,确保社会资本赢利但不暴利。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合理设定社会资本招标条件,最终中标结果为:工程费用概算下浮率为10%,高于国内同类轨道交通5-7%的下浮率,社会资本内部收益率为6.16%。同时,合理设定回报机制,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作为回报机制,并秉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合理设定动态调整机制。

其次,实施过程突出“规范”,确保项目操作程序到位。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认真落实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5个阶段和19个主要环节的工作。同时,积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凝聚社会专业资源对PPP项目的关键环节进行把关。“一句话,规范地做PPP,做规范的PPP。”李震杰介绍。

此外,在绩效考核上突出“严格”,确保政府全生命周期监管。我市制定了《绩效考核工作细则》,明确建设期和经营期两个考核时点,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并根据项目各方关切点,确立项目关键绩效指标。

“时间就是金钱。推动PPP工作宜早不宜迟,抓住政策窗口宽松期,尽快锁定社会资本回报收益,确保PPP项目早日落地。”李震杰说,“这是我们在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心得。如果我们不盯紧各个节点工作,目前国内PPP项目社会资本内部收益率已经平均在7%以上,以S1线一期为例,这就意味着政府就要增加财政补贴26.28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