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车位是买还是租?台州人快来算算哪个更合算

2017-08-28 08:18:35 来源: 浙江发布

如今很多小区、写字楼、商场周边车位已是一“位”难求。自然,车位也就成了赚钱的工具,很多市民选择将自己闲置的车位出租。如今在房屋中介市场,车位出租成了他们的另一项热门生意。

而随着车位出租的兴起,有些市民也开始算起了经济账,这动辄十多万元的车位,究竟是买还是租呢?

车位价格超10万元,市民直呼“配不起鞍”

陈先生在椒江买了套房,近日他接到房产公司的通知,可以买车位了。虽然价格还没有出来,但销售人员给出的估价是一个车位12万-15万元,位置好的可能高达18万元,这超出了许多业主的心理预期——10万元。

“才买的房子,手头上的一点闲余资金,还要留下来装修。可如果现在不买,不知道过几年会不会涨,未来入住之后,车子会不会难停。”陈先生陷入了买还是不买的纠结中。

随后,记者对我市多个楼盘的停车位售价进行了解,发现目前中心城区的新楼盘车位的市场价大多在10万-16万元之间,市民直呼“买得起马,配不起鞍”。

椒江御庭一号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在车位销售上有自主定价权,目前各个楼盘车位具体销售价格不好确定,一般与房地产项目价格成正比,“现在地产项目都往中高端发展,这车位的价格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

车位出租兴起,好的车位一年可出租五六千元

“前几年,我们只做车房出租的生意,车位出租很少在中介市场出现,最多也是业主之间协商,而这一两年,车位出租的生意兴起,有的小区车位出租比租房生意还好。”椒江21世纪房产的陈经纪告诉记者,随着车辆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小区实行人车分离设计,车主对车位的需求明显增加不少。

“原来,一个车位一个月一两百元左右,现在车位出租的行情在每月300元左右,有些地段小区的车位租金甚至达到每月四五百元,算起来,一年的收入可达五六千元。”椒江岭南房产中介表示,在一些学校、办公写字楼集中的区域,车位的租金通常比较高,而且车位比较抢手。

记者了解到,我市小区车位出租价格约在200-300元一个月,而鸿景、华景、江南首府等小区由于在学校和消费场所密集的地段,车位出租价格比较高。

如今,购买车位不像购房,可以进行分期贷款,通常是一次性全额付款。对于买了房子,原本手头就拮据的业主来说,这动辄十多万元的车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随着车位紧张,租车价格有水涨船高之势,这车位究竟是买还是租呢?

椒江的罗小姐认为,购买车位相当于买了一块固定的资产,有使用权,更方便、安心。车子每天都能停在固定的位置上,即使第二天换了家人来开车,也能准确地找到车,节省了时间。

而路桥的陶先生则认为,一次性投资10多万元的车位费,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压力太大。加上买车位后每月还要交管理费,即使没停车也要交,这并不划算,“我们可以简单算一下,比如一个车位每个月的租金是300元,一年是3600元,一个约14万元的车位成本需要将近40年左右才能有回报。可是一辆车用得了40年吗?一般用15年左右就无法使用了。在这期间你需要更换3辆车才能换回车位的‘票价’,并且回报率太低了。”

不少中介认为,判断买车位划算,还是租车位划算,不能简单地作比较,而是要看其中的优缺点。从纯财务的角度看,肯定是租车位比较好,因为不用一次性付一大笔钱就可以使用。但只要有富余资金还是建议买车位,因为买车位不是一个投资行为,而是买了一个方便和安心,如果一家人每天都在为停车位而操心,那这笔账是无论如何也是没法算的。

记者也从我市不少售楼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创业初期的小家庭或者是购买小户型的刚需人群,他们一般打算3-5年后搬迁,并没有长期固定车位的需求,“一般买大户型的业主都会购买一至两个车位,而小户型的业主对买车位的欲望就没有这么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